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作家刘慈欣作品《时间移民》入围“中国好书”

山西日报王少斐 2015-04-24 09:33: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王少斐)4月23日,“世界读书日”。30本年度好书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2014中国好书”颁奖盛典中揭晓。中国科幻第一人、九届银河奖得主、我省阳泉作家刘慈欣作品《时间移民》入围,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评价:“刘慈欣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该活动由我国权威的图书评测专业机构——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参选图书共计549种,均为2014年出版。

本报记者在获悉刘慈欣作品《时间移民》入围“2014中国好书”后,在省作协副主席李骏虎先生的帮助下,终于24日零时采访到作品作者。刘慈欣告诉记者,《时间移民》这部作品是他1998年至2006年期间所创作的科幻题材的中短篇小说合集,其中包括《时间移民》《镜子》《吞食者》《西洋》等经典作品。说到《时间移民》这部作品集,刘慈欣表示出一丝遗憾,由于当年科幻小说出版环境比较差,长篇小说很难有出版社愿意出版,他在这8年间创作了相当一部分科幻题材的中短篇小说,只为方便刊登到《科幻世界》等专业杂志上,而这些中短篇小说消耗了大量长篇小说的题材。

据了解,《时间移民》主要描述了未来时间,迫于环境恶化和人口压力,地球政府决定派出远征队伍,选取25岁以下的人类成员向未来移民。旅行队伍进行了多次停留,但每一次的停留环境都不再适合人类居住,最后一次航程,“大使”把时间定在未来11000年。在未来的这个时代,地球基本恢复了原始生态,人类开始了新文明的起点。

在2006年以后,刘慈欣几乎创作的都是长篇科幻小说,包括著名的长篇小说《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三体》等,其中《三体》三部曲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2011年《三体》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金奖,2015年2月,《三体》获得美国星云奖提名。2014年11月,长篇小说《三体》决定走上大银幕,作为我国投资最大的科幻电影,刘慈欣出任影片的监制。该电影已经在今年3月开拍,目前已完成小兴安岭的拍摄任务,制作完成后将于2016年与观众见面。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刘慈欣 三体 时间移民 我省 作家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