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无人机航拍报警器监测 新科技试水高速路事故处理

山西日报付艺伟 2015-04-24 09:25: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无人机航拍报警器监测 新科技试水高速路事故处理

图为无人机起飞准备航拍事故现场。 本报通讯员摄

本报讯在车流穿梭的高速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最担心的是后方来车闯入事故现场引发二次事故。近日,一套全新的交通事故处理系统在高速公安交警二支队进行试用。利用这些全新的科技设备,处理事故的交警通过无线操控飞机航拍事故现场图片,依靠报警检测圈负责现场区域警戒,凭借激光测距仪完成现场绘图,整个事故勘察时间缩短了2/3。

4月2日,高速公安交警二支队事故科民警在西河河高速公路收费站内广场模拟了处理事故的全过程。事故现场,一个个红色的圆圈套在了隔离锥筒上。事故科负责人李玮解释说:“这套设备是‘交通事故处理防闯入系统’,当有车辆闯入事故现场警戒区域,触碰到隔离锥筒时,报警检测线圈就会发出无线报警信号,通过肩挂报警器提示现场民警及时避让,以免发生意外。”

防闯入系统安装好后,民警启动手中的遥控板,一架无线操控飞机飞到了事故现场的上空,通过手机屏幕,交警可以清晰地看到从事故现场上空传来的每个角度的图像。清晰的事故现场图片,随即被导入至草图绘图仪中,轻触打印图标,打印机就能将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图呈现出来。

李玮解说道:“越是复杂的事故现场,它的作用就越是凸显。当事故现场发生在山涧,或者因为道路堵塞,民警无法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更或者是发生危化品车交通事故后,导致危化品泄漏或是起火等危险紧急情况时,小飞机就能第一时间飞到事故现场上空,彰显出事故航拍系统的优越性。”

不过一般的交通事故,不用小飞机,交警也可以迅速准确地绘出事故现场图。这是一个形状类似于遥控器的“小家伙”——激光测距仪,交警事先将所有的国标图形符号和大队道路的基础数据放在平板电脑的数据库里,当有事故发生时,用激光测距仪测量距离,将数值标注在画面上,再把勘察时间、地点等基本情况填写好,就可以通过无线局域网当场将事故现场图打印出来,这样就完成了现场图的绘制。

在整个交通事故处理过程中,画图是耗时最长,也是要求最高的,现在通过科学技术不仅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减少民警在路面的时间,使民警的安全更有保障。(付艺伟)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