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现有5621名残疾孩子随班就读

北京日报刘欢 2015-04-24 09:05: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刘欢

全市现有5621名残疾儿童青少年随班就读。在昨天举行的北京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市残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本市将启动学龄前残疾儿童融合教育试点。

盲童尚无幼儿园可上

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杨泰峰坦言,残疾儿童入园难始终是一个很严峻的社会问题,例如本市户籍的盲童,目前就处于没有幼儿园可上的尴尬处境,而学龄前儿童的融合教育问题就更是难上加难。

此前本市也有个别幼儿园尝试过融合教育,可由于缺乏统一规范管理,一直收效甚微。杨泰峰透露,今年市残联将联合市教委,启动学龄前残疾儿童融合教育试点。具体考虑先从公办、民办幼儿园中选出几所作为融合教育的培育试点。“一般来说,孤独症等残疾情况能达到上幼儿园水平的残疾儿童,都可以入园。”

目前,本市共有8000多名在读残疾儿童少年,其中5621名随班就读,312名重度残疾儿童接受送教上门,还有部分在特教学校上课。据统计,全市有千余所普通中小学可以接受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其中不少学校还建立了资源教室,通过专门的教师对残疾儿童开设特殊教育课程。

残疾人可社区监测体质

“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开展残疾人的文体活动。”市残联宣文部副主任衷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们将联合科研机构,启动肢体、智力残疾人体质监测试点,下一步将抽样选择6000名肢体、智力残疾人,进行抽样测试。”

目前,本市已从美国科研机构引进了先进的残疾人体质监测仪器,监测时,需要残疾人在2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根据仪器的指示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机器会计算出每个人具体的体质数据。市残联会对体质测试的数据进行分析,在了解残疾人体质状况水平的同时,还会针对不同残疾人提出科学有效的健身方法。

衷珉透露,计划将残疾人体质监测仪器下发到各个街道社区残联,并对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培训。这样一来,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完成体质监测。

优先帮扶残疾人创业

去年,全市共有4.06万残疾人实现了按比例就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厅和市人力社保局首次面向残疾人定向提供了5个公务员岗位;有7名盲人医疗按摩师在医疗结构正式就业;本市还与24所高校合作实施了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助力计划。

今年,本市还将开展辅助性就业试点,并进行支持性就业培训和试点工作,不断加强对就业困难残疾人的就业服务。同时市残联还将研究建立残疾人产业孵化机制,优先对残疾人创办的小微企业、社会组织进行扶持。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