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海淀胡同版“百家讲坛”变社区为课堂

北京日报陈涛 2015-04-24 09:05: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陈涛)不用打开电视,不必隔着荧屏,大师们来咱社区讲课了。昨天,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起了“胡同里的百家讲坛”,邀请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作家吴霜走进社区活动中心,为近两百位社区居民讲课。

“要不您给先唱上一段,大家伙儿想听!”吴霜刚一登台,台下一位大妈就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要求。众所周知,吴霜是学者吴祖光和评剧名家新凤霞之女,大家不仅想听她唱美声,更想听她唱评戏。“今天咱们是开坛第一课,咱先听讲,好不好?”吴霜笑意盈盈。她主讲的题目是《父母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到底是什么》。

“曾经有人问过我,你是一个歌唱家,同时又是作家。你私下里希望人家真心称呼你是什么?”吴霜上来就给大家伙儿卖起了关子,“从小喜欢上台表演,这是我的天性。但是从心底讲,充斥我一生的职业是作家、一个读者。读书也是我最自我、最自由的时候。”她说,自己的家族里出了不少名人,最大的传家宝就是“读书人家”。

为了让这堂课更有趣,吴霜特意带来了不少母亲新凤霞早年的照片,展示给大家。“我的母亲长得特别漂亮,大家都喜欢看她,不过,不少人并不知道她曾经不识字。”吴霜回忆说,在老舍先生的劝说下,新凤霞从25岁开始认字读书,而且从那以后她越来越觉得,“没文化确实太要命了”。从母亲那里,吴霜学到了好读书的习惯,她说,自己读了一辈子的书是《红楼梦》,又在父亲的鼓励下读完了古典四大名著,“可以说,它们奠定了我一生的基础。”

一小时的讲座很快临近尾声,这时候吴霜回到了大家最初提到的要求:“你们喜欢唱戏,我给你们唱一段儿戏,因为我好长时间没唱戏了,大家见谅。”在《杨三姐告状》的唱段里,讲座圆满落幕。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吴霜 百家讲坛 评剧名家 课堂 胡同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