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南公布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庆丰包子状告济南庆丰遭驳

大众网马俊骥 2015-04-24 09:01: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众网济南4月23日讯(记者 马俊骥 实习生王雷)今天,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2014年十大典型知识产权案件。在这10起案件中,涉及商标的案件4起,专利维权案2起,著作权维权案1起,商业秘密维权案1起,植物新品种权维权案1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1起。北京庆丰包子铺状告济南庆丰公司、“先玉335”植物新品种权侵权案等案件引发广泛关注。

北京庆丰状告济南庆丰,索赔59万被驳回

在10起典型知识产权案件中,北京庆丰包子铺状告济南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庆丰”商标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格外引人注目。庆丰包子铺系“慶豐”、“老庆丰+lao qing feng”商标的商标权人。济南庆丰公司于2009年6月注册使用现企业名称。庆丰包子铺认为济南庆丰公司注册带有“庆丰”字样的企业名称,以及在其经营场所及网站上突出使用“庆丰”服务标识,使相关公众对两者产生了混淆、误认,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诉至法院,索赔59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济南庆丰公司使用“庆丰”二字时并未从字体、大小和颜色等方面突出使用,是对企业名称简称或字号的合理使用,且与庆丰包子铺的商标差别较大。被控侵权标识与涉案商标不构成相同或近似,济南庆丰公司未侵犯庆丰包子铺的商标权。济南庆丰公司在主观上没有攀附北京庆丰包子铺商标商誉的意图,不构成不正当竞争。据此,判决驳回了北京庆丰包子铺的诉讼请求。

植物新品种权遭侵权,种子DNA检测还原真相

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状告高某的“先玉335”植物新品种权侵权案以其较为特殊的领域也被很多人关注。登海公司认为高某经营的农资种子商店销售的名称为“瑞祥505”玉米种子侵犯了其“先玉335”玉米植物新品种权,起诉要求高某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法院审理认为,根据双方共同委托的北京玉米种子检测中心采用DNA指纹方法做出的检验报告,高某销售的“瑞祥505”玉米种子与“先玉335”的比较位点数40,差异位点数0,两品种构成相同或极近似。根据我国《种子法》的规定,经营者购买种子必须对种子来源进行审查。高某作为种子经营者,销售授权品种“先玉335”玉米的繁殖材料,无法提供合法进货渠道,对种子来源未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据此,判决高某停止侵权并赔偿登海公司经济损失6万元。

附: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1、“汽车蝶形阀总成” 实用新型专利侵权案

2、“康明斯” 商标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3、“庆丰”商标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4、“白鹤泉”商标权属纠纷案

5、“飞行传奇”著作权侵权案

6、“订单信息”商业秘密侵权案

7、“先玉335”植物新品种权侵权案

8、“华夏良子”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

9、“石英谐振器”产品专利行政诉讼案

10、假冒“惠普”注册商标罪案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庆丰 蝶形阀 案件 状告 先玉335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