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休学当牧羊女:挣钱还外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休学当牧羊女:挣钱还外债

城市信报讯大学生毕业后当“猪倌”并不稀奇,而一个在读研究生为何休学回老家创业?柔弱女生如何变为创业“女汉子”?当“牧羊女”经历了哪些不寻常的创业心酸路?4月22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带着这一箩筐问题采访了事件的女主角——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念研一的张洁。

她,大眼睛、圆脸、长发披肩,笑起来甜甜的,第一次见面很难让人把她和传奇“牧羊女”联系到一起。

“一个女孩子家,干啥不好干养殖?”“好不容易上了研究生怎么又要跑回农村?”张洁听到了很多不解的声音,但她是如何想的呢?

原来,2013年5月,张洁父亲提出想养几只羊,张洁就开始搜集相关信息,并于2013年11月在家乡注册成立沂水县民羊天下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了一些小尾寒羊。

“一开始是学校有创业大赛我就报名参加了,正好我在替爸爸搜集养殖的信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这个项目当成了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说起最初的实践,张洁说基本上是她“头脑一热”就推着父母“下海”了。借钱、贷款、买羊羔……每一件事儿张洁都亲自参与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心情像电视剧中演的大学生刚到农村要创业,饱含的激情,只多不会少……”

一开始,张洁只想着建养殖基地,搞大批量养殖,见到效益后再带动村里其他农户养殖。但由于对各方面考虑分析不周,加上经历、经验不足,结果圈养的羊容易生病;传统的秸秆、粮食喂养的母羊比较消瘦、小羊长得也慢。2014年2月份的小反刍兽疫疫情让家里的羊损失了不少。“冬天的时候羊肉比较好卖,还赚了一些钱,但是天气一热,羊肉销路就不好了,小羊每天都要吃,多拖一天就多损失一些。”

因为债务压力,张洁觉得很对不住父母,她想赶紧挣钱将家里的外债还上。2014年11月开始,“牧羊女”张洁又拓展业务:做起了卖农产品的贸易商。“我看到老家一些绿色环保的农副产品,然后通过网络等途径卖出去……”

也许因为她小时候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养成了她有主见的性格,今年3月,正在读研一的她向学校申请休学。“牧羊女”的创业路很长,但她说,女汉子要注定坚强,因为当初养羊创业还有8万元的债(贷款)要还……(城市信报/信网记者郭冰 谷朝明)

对话牧羊女

问:211高校研究生找工作毫无压力,她为什么要休学去当牧羊女?

“因为在路上了,“我停不下来,我也不敢去想。家里还有年幼的弟弟和老去的父母,我背负着一家人的希望,得赶紧挣钱把家里的外债还上。每天六点,我起床去忙活,一直到晚上12点才能回宿舍休息。”

问:农家走出来的“女汉子”,并未走寻常路,创业路又有哪些艰辛?

“第一次失败我其实没有想到,因为我一开始想得很简单,就是养羊、卖羊,觉得不是太难,后来才知道做生意远比我想象的要难多了。想找到客户要挨个去谈,碰壁是常有的。养羊也不像电视里播得诗情画意,而是又脏又累。后来做贸易商,一开始的客户主要是老师们,后来在学校周边的小区销售产品,发展了不少固定会员。现在我每天都去周边一些小区去宣传产品,还要抽空回临沂老家去帮父母收货。”

“我在外面才觉得心里踏实,在宿舍也呆不住。不管在外面遇到什么事情,遇到多大的挫折,我在朋友圈、QQ空间分享的永远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挺不住的时候,晚上会把自己蒙在被子里偷偷哭。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牧羊女 休学 石油大学 留守儿童 外债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