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套房新政落地近1月 济南多家银行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买二套房,商贷最低首付款比例由六成下调至四成。新政执行已近一个月,记者了解到,驻济各大银行执行新政时间不一,邮储银行、工商银行等率先发文执行新政,二套房最低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建设银行、青岛银行、招商银行、齐鲁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等也按新政接单。

新政落地首付多按四成利率多数上浮10%

4月22日,记者走访多家驻济银行发现,目前多数银行均已执行二套房贷新政,将首付比例从60%降至40%,只有个别银行暂时仍执行老政策。

记者了解到,四大国有银行除中国银行仍执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60%,利率上浮10%”的“老政策”外,工行、建行、农行均按新政执行。有意思的是,除工行早在两周前就正式发文外,建行、农行总行并未下发正式书面通知,只是口头表示可按“首付比例最低四成,利率上浮10%”执行。邮储银行济南分行也率先发文,明确执行新政。青岛银行、招商银行、齐鲁银行、兴业银行等均已开始执行二套房首付最低四成规定。

利率方面,按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即基准利率上浮10%。建设银行济南分行相关工作人员称,总行是以电话的形式通知各支行执行新政,目前因贷款利率的具体细则尚未出台,各支行仍按上浮10%执行。

对于多数市民关心的二套房贷利率是否有下调可能,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考虑到资金成本问题,可能性不大。

有商业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称,利率9折基本是银行的最后底线。“银行按照基准利率发放房贷,基本处于盈亏平衡,而9折以下就处于亏损状态。即使打9折,除掉资金价格和业务费用外,银行也基本不挣钱。”他表示,二套房贷利率即使有下调可能,也会比首套房贷利率高。首付比例二套房贷还清再买房邮储可按首套房执行

记者获悉,对于拥有两套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含全款购房)的家庭,为改善住房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除邮储银行可按首套房贷政策执行外,多家驻济银行执行的是首付比例四成或五成,且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

“目前首套房政策执行的是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并根据客户资质和当地市场情况确定贷款利率下限。”邮储银行济南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首套房贷利率方面,普通客户一般都可享受9.5折优惠,优质客户最低可享9.2折。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0万为例,贷款年限30年,优质客户可节省约4万元的利息支出。

据介绍,在放款时间和手续审批等环节,邮储银行也较其他银行更迅速、便捷。该行规定,只要客户贷款手续齐全,一手房2天内就能审完所有手续,基本一周内可完成整个放款流程。二手房由于牵扯到抵押问题,较一手房延长一周的办理抵押时间。“在国有银行中,放款效率算是很高的。”据悉,目前邮储银行济南分行已经与全市100多个楼盘建立合作关系,基本覆盖了济南城区的所有楼盘。另外,在县地市的楼盘覆盖率也在逐渐提升。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从目前的数据监测来看,今年商品房日均交易量都在200套以上,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去年这个时候,日均交易量一般在一百六七十套。”二手房方面,也有明显回暖的趋势。“今年受营业税5改2的影响,挂牌量出现明显增加。银行受理和审批的二手房数量也明显上升,市场回暖趋势明显。”首套利率多数银行门槛高仅优质客户可享9.5折

记者走访多家驻济银行发现,在首套房利率政策上,多数银行只有优质客户才能享受到9.5折优惠。但在邮储银行、青岛银行,一般普通客户就可享受9.5折甚至更低的利率优惠。令人惋惜的是,青岛银行在济合作楼盘并不多,致使不少市民无法享受到该行的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的贵宾客户才可享受9.5折优惠。“首套房贷优惠多少由银行系统来定。”工商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称,系统会根据客户的综合情况,比如职业收入、信用报告、还款记录等进行系统评定。如果条件较好,且是该行的优质客户,最低能享受9.5折优惠。北京银行工作人员则称,客户必须满足在该行存款5万元以上等条件,属于贵宾客户才可打9.5折。

青岛银行首套房贷最低可到8.8折,多数客户可享受9折优惠。“可享8.8折优惠的客户条件要求较高。个人征信记录无污点,工作稳定,有较高收入,一般为个人征信及资质良好的优质客户才能享受。”青岛银行济南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虽然青岛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力度大,但在济南合作的楼盘并不多。”准备买房的张先生称,就是因为该行合作楼盘少,他才无缘享受贷款利率方面的低折扣,让人干着急。

原标题:二套房新政落地近1月 济南多家银行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