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邯郸“煤改气”工程:13万户居民今冬用上天然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邯郸“煤改气”工程:13万户居民今冬用上天然气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邯郸4月23日电(王珊珊通讯员 苗志磊、张英颖、王铮)最近,家住邯郸市丛台区新东庄的闫北付发现村里正在发生一件新鲜事:村里的房前屋后架起一条条黄色管道,村干部告诉他,这是天然气管道。再过不久,就要用上天然气了。

新东庄是地处邯郸中心城区的城中村,新东庄的这件新鲜事源自于正在实施的城中村“煤改气”工程。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和居民生活条件,邯郸市正在对主城区及周边外扩5公里区域内309个村庄(社区)、130053户燃煤用户实施“煤改气”工程,这项工程计划到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

为什么要实施“煤改气”?

相对于燃煤,天然气更环保、更省钱、更方便

近年来,雾霾天气在全国一些城市频频发生,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尤为严重,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此高度关注。据省环保厅专家分析,燃煤是造成河北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邯郸也是如此。国务院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加快推进“煤改气”等工程建设。省委、省政府明确表示,要把邯郸作为全省城中村整体“煤改气”的先行试点,为全省探索路子。

在邯郸市主城区及外扩5公里范围内,共有309个城中村(社区)、13万户居民,冬季取暖基本上用燃煤。按取暖季户均用煤2.5吨计算,全部“煤改气”后,可削减煤炭消费量32万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440吨左右、烟粉尘排放1.9万吨左右、炉渣排放9.7万吨左右,能极大减少污染物排放。

近年来,邯郸市不断加大大气治理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呼吸新鲜空气、享有蓝天白云,已成为人们的迫切期待。实施“煤改气”,不仅可改善市区空气质量,而且节约生活成本,方便群众生活。以邯郸县四留固村为例,经测算,城中村居民用天然气做饭,每户每月花费39元左右,一年下来,可比用液化气省828元、比用电省132元。“煤改气”后,相当于集中供暖,热效率达90%,房间温度明显高于土暖气和空调使用效果。同时,城中村居民将告别年年买煤运煤、天天清扫倒灰、长期烟熏火燎的生活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将成为城中村居民不远的现实。

“煤改气”如何顺利实施?

政府:补贴力度大;施工单位:科学规划、安全第一

实施“煤改气”,群众认可是关键。根据《主城区及周边区域“煤改气”工作实施方案》,邯郸市将按照“改造政府补贴、不足用户补齐”的原则,对实施“煤改气”的燃煤用户购买燃气壁挂炉进行补贴,每户补贴3000元,鼓励居民用天然气做饭和冬季取暖。同时,城中村天然气入户初装费执行优惠价2600元,与住宅楼初装费每户3245元相比,每户省了645元。对于低保用户,在以上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区(县)政府再予以照顾。

记者在新东庄采访时了解到,对于政府的补贴政策,群众非常欢迎。经过前期宣传动员,目前,该社区已有330户居民缴纳了天然气初装费,占总户数的80%。

“政府补贴力度大,群众普遍欢迎,这为我们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市政公用事业局安全运营处负责同志介绍说,现已完成了涉及城中村、城郊村的市政燃气管线的总体规划设计,共需铺设燃气管线76条,全长189.7公里。目前,包括人民路、光明大街、建设大街在内的8条路段燃气管线已经进场施工,新东庄、东街村、河边村、西南街村、西耒马台村5个城中村“煤改气”正在紧张施工。

有别于城市住宅楼,城中村的煤气管道不是深埋地下,而是空中架起。在新东庄,记者看到直径约十公分的黄色管网沿着房檐整齐有序地串起了每家每户。

管道在地上架起,主要是基于城中村的实际。华润燃气公司市场运营部工作人员靳然说,一是施工成本低,且工期较短。二是城中村地下已铺设自来水和污水管道,达不到铺设天然气管道安全标准。三是管道地下深埋,容易造成道路“开膛破肚”,影响群众日常生活。为此,我们还在每个城中村安装调压箱,保证天然气供应安全稳定。

气源如何保障?

当前:供气能力没有问题 长远:保障措施接二连三

据测算,“煤改气”全部完成后,每年将新增天然气需求1.7亿立方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中石油长庆油田和中石化的榆(林)济(南)线为邯郸市主城区天然气用户供应天然气,其供气能力没有问题。同时,华润燃气公司正在积极争取中石油河北天然气公司进一步扩大京邯管线供气能力。中石化中原天然气公司也承诺,2015年,向邯郸地区供气5亿立方米左右。

2015年,邯郸市正在加快推进中石化榆济线“县县通天然气”工程,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通气,可向邯郸市供气约2-5亿立方/年。涉县到沙河煤层气管线工程,引入山西煤层气,预计今年底通气,通气后可初步增供邯郸市天然气约1亿立方/年。

立足长远,邯郸市谋划实施了武安新峰煤制天然气、磁县和峰峰焦炉煤气制天然气项目,全力保障主城区天然气供应。

在新东庄,“煤改气”工程正在加紧推进。靳然告诉记者,再有一个月工程就将完工,等到验收合格后就可以通上天然气了。闫北付的家里,燃气表已经安装到位。家里人最近正在学习天然气安全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闫北付说,家里已经做好准备,现在就盼着天然气早日到来。(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