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南部电厂冲刺上半年发电目标 将解决海南用电饥渴

海南日报苏庆明 2015-04-23 15:2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南部电厂冲刺上半年发电目标 将解决海南用电饥渴

4月21日,国电西南部电厂,工人们在安装汽轮机配备组件。本报记者武威特约记者孙体雄摄

打一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

4500人持续奋战,1号机组进入汽轮机安装阶段

西南部电厂冲刺上半年发电目标

海南日报莺歌海4月22日电(记者 苏庆明特约记者孙体雄)记者今天从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的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了解到,项目汽机、锅炉、电气、输煤等主要板块进展顺利,整体进度可控,其中1号机组已进入汽轮机安装阶段,1号锅炉已于3月底成功进行水压试验。全厂员工上下一心,持续鏖战,朝着上半年1号机组并网发电的目标快速前进。

“现在我们总共有近4500人在持续奋战。目前倒充电工作进展速度超出预期,4月30日申请启动后可以满足各大设备安装调试的需求。5月20日,争取完成输煤土建工程和实现取排水箱涵全线贯通。”电厂负责人介绍,电厂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国电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在保证安全、质量和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以“超短工期,提前发电”为目标,调集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创新作业方法,日夜加班加点,使得工程进度在国内同类型机组中处于领先水平。

该负责人介绍,西南部电厂工程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海南投资建设的首个火电项目,规划建设4台350MW燃煤机组,一期总投资36.89亿元,建设2台350MW超临界燃煤机组,同步建设煤码头、烟气脱硫、脱硝等配套设施,采用海水淡化作为锅炉补充水源,以三回220KV线路接入海南电网。

西南部电厂一期两台发电机组建成后每年可发电38.5亿度,将及时缓解我省日趋紧张的供电形势,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十三五”规划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4500人奋战工地,全速推进西南部电厂建设

烈日更助火热的激情

-海南日报记者苏庆明

特约记者孙体雄

一栋栋厂房建筑挺拔耸立,咣当咣当的作业声响从里面传出;一艘艘作业船只浮在海面,把一根根沉桩打入海底;一个个龙门吊稳立工地,吊运着一件件重大的工程物件。数不清的钢板、涵管、阀体,密密麻麻的脚手架,高大的塔吊和履带吊,车来车往,国电西南部电厂项目工地内,笼罩一片火热繁忙的气息。

“赶紧!赶紧!”一声声催促不断传来。楼层上,管道间,半空中,工人们身影跃动,汗水湿透衣背,焊花照耀脸庞。再炎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他们火热的心。

1号机组汽轮机台板就位,比计划提前28天;1号锅炉成功完成水压试验,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倒充电工作进展,比预计时间提前至少半个月……

这是汗水浇灌出来的成绩。在保证安全、质量和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以“超短工期,提前发电”为目标,国电西南部电厂,这一缓解海南用电“饥渴”的重大工程,正在朝上半年实现发电的目标全速挺进。

为项目进度

再苦再累也不怕

可以走时,他没走;别人回来时,他还在。临近中午,在西南部电厂1号锅炉房56.85米高的楼层上,来自山东省的曲磊正在跟工人伙伴合力,焊住一根根支吊架。

从去年12月底到眼下,连续4个月时间,这位27岁且已有家室的小伙子都与工地作伴,其中包括春节假期。“3月30日1号炉完成水压实验,4月30日要完成另外一个节点。为了进度,有时白天干了晚上干,再苦再累也不怕。等项目完工了,我就可以回家了。”曲磊边擦汗边说。

今年2月期间,记者第一次来访电厂时发现,有1300余人放弃春节休假为项目奋战。此次再来时,由8个建设单位组成的人数已经增至约4500人。两个月里,工地上多了出线塔、煤转运站、脱硫塔等楼房设备,建筑物明显密集起来;附近的海面上,也多了作业的船只。

海上作业出现,标志着作为电厂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取排水工程在基本完成陆上施工后,正式进入海上施工阶段。但恶劣的海况使取排水箱涵的安装成为电厂项目的瓶颈工程,海况不好对安装工期、质量影响极大。针对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电厂要求一旦海况满足施工要求马上增加施工设施设备。

在工地码头边,记者碰到正在指挥取排水箱涵出运的吴进威。他说:“上面要求我们平均每天装两个箱涵,但只要海况可以,我们不赶工时每天要装4个,赶工时装5到6个。”

电厂项目的推进,在眼下变得更加紧锣密鼓。“1号锅炉水压试验完成了,4月30日我们将进行2号炉的水压试验,倒充电工作进展速度超出预期,申请启动后可以满足各大设备安装调试的需求。5月20日,争取完成输煤土建工程和实现取排水箱涵全线贯通。”谈起一个个工期,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繁刚充满兴奋。

各方同心协力

助电厂项目顺利推进

电厂项目的顺利推进,凝聚着海南各个部门单位的心血。负责外联的电厂计划发展部副主任马祖刚感慨:“项目启动以来,省发改委、住建厅、国土厅、海洋厅、水务厅、交通厅、林业厅等部门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

在众多困难当中,由于海南的“孤岛”地理位置带来的运输难题非常显著。“因为我们很多大型设备要从国内各地、尤其是北方运过来。”马祖刚说。

“在这方面,省发改委经常帮助我们,与货源地区开展政府层面的沟通,这比我们企业去沟通要好得多。我们有的锅炉配件要从黑龙江订制运输,省委有关负责人曾带我们去与黑龙江省政府协调,通过他们找到厂家,同意提前给我们供货。”他感激地说。

马祖刚介绍,今年年初,工程需要办理码头用海手续,但短时间内办成的难度很大。省海洋厅负责人知道后,带领他们到国家海洋局,陈述国电项目对于海南的重要性。“我记得他一个月内到海洋局跑了至少3回,后来手续很快就办下来了。”

国电项目也牵动着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的心。在马祖刚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县长办公会议纪要》。《纪要》显示,今年春节倒数第二天,乐东县县长王大辉召集县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电厂建设石料供应问题,并要求他们加快各项审批环节进度,为电厂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我们的临时码头建设,从申请到批复,仅用了10天时间。在建设时,县领导还过来协调指挥。”马祖刚说。

电厂建成后

将有助解决海南用电“饥渴”

火热的建设局面,应对着“火急”的缺电背景。海南电网公司年初预计,2015年全省最大负荷需求为420万千瓦,同比增长11.7%,电力紧缺局面尤为严峻。实际上,今年以来,全省范围内的有序用电已成为常态之势,严重缺电局面预计将一直持续到下半年。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我省电力紧缺问题,主要是因为电源装机不足,是电源性缺电。而解决用电“饥渴”,西南部电厂将成为最为重要的“定心丸”之一。作为省重点项目,电厂工程一期总投资达36.89亿元,将以三回220KV线路接入海南电网,两台350MW机组每年可发电38.5亿度,在海南的电源结构中将占约13%。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提速,我省电力需求几乎每5年就会翻一番。省发改委这位负责人表示,西南部电厂建成后,将成为我省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保障,相当于为国际旅游岛建设“输血”。

对于西南部电厂,正在全力打造国际化精品旅游城市的三亚也充满期待。今年三亚预计前8个月最大电力缺口达10万千瓦以上,属特别严重缺电局面;日前三亚已正式出台年度有序供电计划。

“当前,连接到三亚的西南部电厂配套送出线路工程已经在建设中,我们已经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沿线征地青苗赔偿工作。”三亚供电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南部电厂投产后将会大大缓解三亚的缺电局面,为打造精品旅游城市助力。(本报莺歌海4月22日电)

现场特写

累不累,苦不苦?

工人:“习惯了”

-本报记者 苏庆明 特约记者孙体雄

“海南啥都好,就是太热了!”吹着微醺的海风,接近正午时分,正在西南部电厂工地码头指挥取排水箱涵出运的工人吴进威一身是汗。这些天,乐东黎族自治县的最高温度一度达到35℃。

吴进威前方的海面上,几艘作业船只正在忙碌着,有的在疏浚作业,即把海底淤泥挖掘出来,为把箱涵装入海里作铺垫。全部箱涵有138件,单件重达280多吨,目前已经装了65件。

“海况不太好,有时刚清了,马上就回淤。所以我们得趁着海况好的时候,迅速作业。一天也耽误不得。”吴进威说,原计划平均每天装两个,但为防备海况不理想,他们能装时少则装4个,多则装五六个。

在GIS楼里,记者碰到GIS组合电器的负责人石巍。电厂投产后发的电,必须经过这里的调控才能输送出去。

“忙!忙起来一宿宿的!很多电缆都要接。”石巍红着眼说,尽管电器安装完毕,但整个项目进度还只达到70%,下一步马上要做电气试验,“开头好不好,回路对不对,就看它了。”

热辣的太阳西沉,呼呼的海风也多了些凉意,劳累了一天的谢牧原坐了下来。大学毕业一年半的他,戴着眼镜,面容清秀,美中不足的是,他的右手背和脖颈积下了水痘和红斑。

“许多工人都这样,这是我们的‘海南印迹’。”他笑着说,由于汗水渍过后得不到及时排出,盐渍成分堆积造成灼伤,才引起红斑。“我还好,没变太黑,许多哥们脸上、胸上都要比其他地方黑一圈。这是每天暴晒的后果,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海南紫外线的厉害了。”

累不累,苦不苦?面对这样的疑问,每个工人的回答都是一句轻描淡写的“习惯了”。

(本报莺歌海4月22日电)

链接

国电乐东西南部电厂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是海南“十二五”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海南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火电项目,主厂房于2014年6月30日正式动工开建。

项目规划建设4台350MW燃煤机组,一期总投资36.89亿元,建设2台350MW超临界燃煤机组,同步建设煤码头、烟气脱硫、脱硝等配套设施,采用海水淡化作为锅炉补充水源,以三回220KV线路接入海南电网。两台发电机组投产后每年可发电38.5亿度。(苏辑)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