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老兵郑福:三炮消灭敌人火力点[图]

南海网孙令正 2015-04-23 15:2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老兵郑福:三炮消灭敌人火力点[图]

如今郑福还爱上了门球,每天早上都会和老伙伴玩上两个小时。他说:“祖国的今天来之不遇,我很想再活90年,再看看那时繁荣的祖国。”(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老兵郑福:三炮消灭敌人火力点[图]

部队颁发给郑福的荣誉证书。(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1926年,郑福出生于吉林长春;1948年,他参加了东北人民解放军,参加了平津、解放广州、粤桂边等战役。1950年4月,他作为第43军128师一营机炮连的一名战士参加了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的第一次偷渡行动取得成功。随后接着参加黄竹美亭及福山等战役,先后多次立功。岁月流淌,65年过去,多年前已经离休在海口安享晚年的郑福向南海网记者讲述了他所参加的解放海南战役的故事。

三炮消灭敌人火力点 击败敌军

虽然近90岁的高龄,耳朵也有点背,但一说起65年前那场渡海战役,老人还是显得神采飞扬,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就放了三炮,敌人岸上的主要火力点就完了。”

郑福介绍,那时的他是一名六零炮炮手,此前已经多次参加过解放战争的多场战役,并荣立过军功。作为一名“经验老道”炮手,解放广西后,郑福随部队继续南进,1950年4月上旬的一天夜里,他和战友1000多人作为先锋营,乘着木帆船横渡琼州海峡,准备从文昌的赤水港登陆。

郑福介绍,那天夜里风浪很大,一条船乘坐了40多人“几乎全都晕船”。在排长的指挥下,经过一夜与大海搏斗,第二天早上8点,郑福所乘坐的船竟然是先锋营在赤水港率先登陆的第一条船。

刚刚上岸,郑福和战友就听到枪炮声,敌人向后续登陆的船只射击。为了掩护我军其他船只的安全登陆,郑福及战友立即和敌人展开战斗。当时他所属的战斗组有6个人,郑福是组长和炮手。观察一番后,摆炮、装弹、上膛、发射,一连三炮,这个炮组就消灭了敌人岸上的主要火力点。紧接着,登陆部队进行猛烈攻击,半个小时不到,此次战斗就结束,阵地上留下了好些敌人的尸体,先头部门的成功登陆为,后来的部队打开了一条通道。

琼崖纵队独立团配合部队缴获三门迫击炮

郑福介绍,部队登陆以后,“就一直纵深进攻,当时国民党的飞机整天跟着扫射”。因为天气比较炎热,部队到潭门时就暂时停歇下来。

那天早晨6点左右,有琼崖纵队独立团的战友和当地群众报告称“敌人从大致坡、三江、云龙三个方向包围过来”。战斗打响是上午8点,一直到晚上6点才结束。我军从三面进行反击,步兵冲锋,炮兵掩护,打敌人的火力点和散兵。敌人兵败之后,郑福所属的部队缴获了3门82迫击炮,“全送给了纵队独立团”。

进攻的号角无法阻挡

随着渡海部队进攻的脚步加快,郑福所属的先锋营和琼崖纵队的部队,一起到塔市接应加强团,随后和敌人在钟瑞地区打了一仗,最后敌人败退。

紧接着,郑福随部队到澄迈接应128师主力登陆。接应过程就是战斗过程。在澄迈福山,郑福他们支援其他部队消灭了此处的敌人。

最激烈的是黄竹、美亭战役。敌人当时在这里摆放着一个师部和一个加强团,开始是我军包围敌人,后来敌人又反包围,战斗越打越大,敌人不仅投入大量的地面部队,也派出飞机轰炸。经过残酷的战斗,1950年4月23日拂晓,解放军歼灭美亭地区敌军,这是解放海南的一场关键性战役。

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老兵郑福:三炮消灭敌人火力点[图]

郑福旧照。(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老兵郑福:三炮消灭敌人火力点[图]

郑福多次立功。(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军民鱼水情

多年过去,其实一直最让郑福老人感动的,就是战争年代海南当地群众对解放军的爱戴。他说,当时解放军大部队在前面打着仗,后面就有当地群众挑着米和肉跟着。担心群众安全,部队的人就劝群众:“你们不要跟着来了,伤亡很大。”但群众却说:“你们解放军都不怕,我们怕什么。”

郑福说,做饭时看到百米里有米糠,当时的群众和琼崖纵队的女同志就把战士们推到一边,把米筛好后才给部队。而平时有好吃好穿的,群众也都给部队送来。

有一次,郑福在潭门时不小心打碎了当地老乡的一个瓷锅盖,他找到老乡问要赔多少钱?老乡说不要陪,是旧的;但郑福认为这是纪律,随后给了老乡一块光洋。

讲述中,郑福认为:“解放军和当地群众的那种亲人般的情意,堪比鱼水情。”

为海南和祖国的今天自豪

海南后,郑福没有回东北家乡,而是随部队留了下来,与这个海岛结下了不解之缘。1983年,郑福在部队岗位上离休,离休之后,他依然关心海南的社会发展。他认为:“多年过去,海南是一年比一年发展,国家是一天比一天富裕。”

对此,郑福今年87岁的老伴白秀云感受更加深刻。白秀云称,当年,老伴在部队上工作,吃饭都是部队的伙食,而他们家属却不一样。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那时候的生活最困难,她和几个小孩子一天往往只有一碗米,为了把饭留给孩子吃,她常要去挖野菜吃,有时还用地瓜叶煮汤充饥。谈起往事,白秀云说“走过那么多年,感触最深就是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白秀云说,现在不但是过节,平常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吃,“吃肉都吃腻了”。

如今,老两口也已经是“四世同堂”,一家子其乐融融。

多年的战斗经历,郑福手上和腿部留下当时被炮弹拉伤的疤痕。老人说:“值了。”如今他还爱上了门球,每天早上都会和老伙伴玩上两个小时。他说:“祖国的今天来之不遇,我很想再活90年,再看看那时繁荣的祖国。”

(南海网海口4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报道)

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老兵郑福:三炮消灭敌人火力点[图]

郑福向南海网记者讲述解放海南的战斗故事。(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老兵郑福:三炮消灭敌人火力点[图]

相关部门颁发给郑福的荣誉证书。(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郑福 1950年 128师 1983年 消灭敌人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