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陵水河被砂石路“腰斩” 汛期将危及村民和路桥安全

南国都市报孙学新 2015-04-23 15:2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陵水河被砂石路“腰斩” 汛期将危及村民和路桥安全

陵水河中央被砂石路横断

陵水河被砂石路“腰斩”

检查人员:从来没见过把河道挖得这么乱糟糟的

汛期将危及村民和路桥安全,陵水有关部门表示将立即取缔该砂场,恢复河道

“从来没有见过把河道挖得这么乱糟糟的。”22日,省人大执法检查暨环保世纪行第一组走进陵水,省水务厅副巡视员陈祖盛面对着陵水河被砂石路从河道中央横断的场景,发出如此感慨。更让检查组成员难以理解的是,在河道中央堆建砂石路,竟只是为了方便一家采砂场挖运河砂。

□南国都市报记者孙学新 实习生陈俊旭文/图

为方便运砂砂场竟在河中央建砂石路

河道被堵汛期将危及村民安全

“万幸现在是春旱季节,如果进入汛期,这里将非常危险。”陈祖盛说,照此时的情况来看,陵水河群英村段河道已明显堵塞,水流不畅,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他介绍说,如果进入汛期河道仍堵塞,该段河中央的砂石路将好比堤坝,河水将明显上涨,特别是遇到发大水时,水位会迅速涌进周边村庄,危及村民的生命安全。

此外,被无序开挖挖成断层式、光秃秃的河岸,如遇大水或暴雨,也很容易出现坍塌,且该河段附近建有路桥,水土流失也将影响路桥的安全使用,“万一发生路桥坍塌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了解到,群英村采砂场于2013年6月以215万的价格拍得该点采砂权,年产40万立方河砂,因缺乏开采规划方案,且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常年乱挖乱采才造成如今的场景。

对此乱象,省人大执法检查组直指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陵水有关部门进行整改恢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揭晓强表示,陵水河群英村暴露出的问题值得反思,“陵水水务、国土等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即使是有许可证的砂场也不能乱挖乱采,应制定开采方案报批后合理开采。”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世珍说,该处暴露出规划不到位、监管不力等问题,“路桥旁边有砂场,明显是不符合规划。都挖得危及路基了也没取缔,监管也没跟上。陵水有关部门要引起重视,尽快整改恢复河道,消除安全隐患。”

检查现场,陵水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取缔该砂场,并对河道进行整改恢复。

“平时都不管的吗?”“河道怎么会这样?”刚步入陵水河畔的群英村采砂场,省人大执法检查组一行便对现场河道的乱象频频发问。

眼前的陵水河群英村段,一条长近2公里、不规则的砂石路横断河道,将河道一分为二,且两边高低不一。22日下了一场大雨,上涨的河水流经此处时发生明显堵塞,河水只能从砂石路的几处小缝隙中流向下游。

该段的河岸也遭到破坏,群英村采砂场附近2公里的河岸被断层式无规则挖开,挖得光秃秃的,有些地方被挖成大沙坑,有些地方挖得离路桥和村民种植的槟榔树距离不足百米。如此乱象,与周边葱翠的美好景象格格不入。

从事水务工作30多年的海南省水务厅副巡视员陈祖盛,看到眼前陵水河道的乱象也表示惊讶,“从来没有见过把河道挖得这么乱糟糟的。”

陈祖盛说,河道不仅不允许堵塞,还要想办法疏浚,才能保障周边环境的稳定。河岸也应该是挖成有规则的坡度,才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

河道中央为何会堆起砂石路?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追问发现,原来这条砂石路是群英村采砂场为了方便运河砂人工堆建的。对此检查组成员表示,不规范的乱挖乱采难以理解,应立即整改恢复。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陵水河 河道 砂石路 腰斩 村民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