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消费场所多贴停车免责声明 省消委会:贴了也要赔

海南日报宗兆宣 2015-04-23 15:2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消费期间停放车辆受损纠纷多,众多商家张贴“免责声明”推卸责任,省消委会:

“免责声明”不能真免责

-海南日报记者宗兆宣

“本处提供免费停车,丢失或受损概不负责……”在海口大街小巷,这样的免责声明在宾馆、酒店、网吧等公共消费场所门前随处可见。一旦发生车辆被盗或受损事件,商家便以此为理由拒绝承担责任,导致众多消费者投诉无门,免责声明也几乎成了商家拒绝承担责任的护身符。对此省消费者委员会明确表示,商家张贴的免责声明是不公平格式条款,不能因此拒绝承担赔偿责任。

车辆被盗或受损维权难

4月16日晚,海口市民黄先生停放在海口龙岐村某公寓楼一楼大厅的一辆电动车被盗,车主黄先生为租住在该公寓楼的房客。17日上午发现价值3100元的电动车被盗后,黄先生第一时间报警,并要求房东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对此事该房东却完全置之不理,表示自己已经张贴了免责告示,明确声明发生类似事件和房东无关。房东拒绝赔偿的理由为,因为免责声明中已注明:“房客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一旦丢失或受损和房东无关。”

对于房东的说法,黄先生表示完全不能接受,“难道因为贴了一张所谓的免责声明,自己价值3100元的电动车就白白损失了?”黄先生质疑称。因房东始终拒绝承担责任,双方为此一直争论不休。

而在半个月前,海口市民林先生在海口海秀路一湘菜馆就餐后,发现停放在餐馆前的轿车右侧玻璃被砸碎,车头被石头划伤,漆面受损严重,幸好车内财物没有丢失。林先生当即和餐馆老板协商,要求餐馆负责车辆维修费用,遭到老板拒绝。该餐馆老板同样表示已经张贴了免责声明,又没有收取停车费,没有义务安排专人看管车辆,最终林先生只能自认倒霉。

省消委会:张贴免责声明也要承担赔偿责任

对于商场、宾馆、饭店等消费场所单方面设定的“免费停车,丢失或受损概不负责”的免责声明是否有效,省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东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是不公平格式条款。王东认为,消费场所提供的免费停车,表面上看虽然是免费的,但实际上是商家提供给消费者的一项配套服务,是消费者在商家有偿消费的一种延伸,是有偿商业行为。

王东表示,如果消费者前往商家消费,而将车辆停放在商家专门为消费者提供的免费停车场内,那么商家有义务看管好车辆。如果车辆发生受损或丢失,商家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而不能因为免费和单方的告示而完全免除其安全保障义务。

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外出消费时应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正规的、有人看管的停车场所;贵重物品最好不要放置在车中,包括驾驶室和后备厢内,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一旦发生车辆受损或者被盗后应当及时报警,尽可能请警方调取监控录像,固定证据,以防灭失;如果因免责声明产生麻烦,应注意保存停车卡、停车票等相关车辆交付凭证,以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本报海口4月22日讯)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