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乐东抱伦金矿涉未审批超规模开采 被罚20万元

南国都市报党朝峰 2015-04-23 15:2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涉嫌擅自扩容改造尾矿库、超规模开采

乐东抱伦金矿被罚20万元

乐东千家镇的抱伦金矿的生产经营公司是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该企业是我省最大的集采、选、冶综合一体的黄金矿山企业。执法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企业未经有关部门审批扩大开采规模,擅自对尾矿库进行扩容改造,被相关部门处以20万元罚款。

□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

擅自改变开采方案超规模开采作业

记者在抱伦金矿采访时了解到,抱伦金矿开采及管理行为是当地金矿开采方面存在的问题。

据介绍,自2011年以来,该矿山企业擅自改变开发方案,超规模进行开采作业。

“根据政府批给的尾矿库标准,来进行相应规模的开采,抱伦金矿扩容2号尾矿库的规模,所以有擅自改变开采方案的嫌疑,按相关法规是不允许的,应该被处罚。”省国土厅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现场看到,目前抱伦金矿2号尾矿库即将堆满,而3号尾矿库尚在规划设计中,近期取得审批的可能性不大,将影响该企业继续进行生产。此外,金矿生产的矿渣没有通过综合利用对矿渣进行消化,存在环境安全风险。

已被有关部门处罚20万元

乐东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抱伦金矿在未办理任何环保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改变开采利用方案,扩大开采规模,未经安监部门批准,擅自对2号尾矿库进行扩容改造,未配套相关环境保护措施等情况进行查处,对抱伦金矿处以20万元的罚款。乐东县矿产行政主管部门和省国土资源厅也均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矿山企业进行整改,目前正在重新编制开发利用方案。

尽管已经被处罚,但乐东县政府还认为抱伦金矿尾矿治理必须高度重视,建议省国土厅督促企业加大资金投入,改变只满足于建设尾矿库集中存放的尾矿治理方式,尽快实现对尾矿渣的综合利用,保护好青山绿水。

企业:2号尾矿库加高扩容环评工作已完成

针对抱伦金矿尾矿库问题,矿企负责人介绍,该矿1号尾矿库已闭库,现已完成复垦绿化工作。1号尾矿库闭库复垦治理率达到100%,根据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公司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在矿区范围内及沿线道路两侧种植当地的树种和灌木。

2号尾矿库加高扩容环评工作已经完成,并于2014年10月22日通过我省有关部门组织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评审会。该公司对正在运营的2号尾矿库干排尾矿堆体,采用碎石压坡、纵横混凝土梁加固、覆土种草绿化进行生态护坡,并在坡上修筑了纵横排水沟。

此外,在尾矿库坝面上设置多个沉降观测点,并设有专职管理人员,建有值班室,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按要求进行观测和监控,并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全过程的环保管理,加强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监测,坚决杜绝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