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路边汽修店违规操作隐患大 换胎时曾把人炸死

南国都市报王忠新 2015-04-23 15:2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路边汽修店违规操作隐患大 换胎时曾把人炸死

海口椰海大道附近一汽修厂,无汽修专业资质的汽修工在补胎

路边汽修店违规操作,记者调查走访——

询问30名工人,11人没有资质

东方一名卡车司机,在补胎后竟然盲目发动汽车,将仍在取工具的年轻修车师傅碾死。海口红旗镇也发生过惨剧,水泥搅拌车换胎时,修车师傅被炸飞2米高,不幸身亡。汽车尤其是载重较多的大型车辆,其补胎换胎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为此,记者展开调查。□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文/图

案例

年轻汽修工补胎后俯身取工具

马虎司机盲目启动碾死对方获刑3年

2014年4月30日早上8时37分许,东方市公安局接到报警,有人在碎石厂被一辆卡车碾压身亡。警方随即将在现场等候调查的麦某抓获。

今年37岁的麦某来自昌江,此前给东方一个运输石料的老板打工。2014年4月30日早上,麦某驾一辆卡车到东方市大田镇某碎石厂装运碎石。当日8时20分许,麦某发现卡车右后轮胎被扎破,存在漏气现象,便向主管许某汇报。后许某联系莫某某、莫某父子二人到场补胎。

莫氏父子很快补好轮胎,麦某没有仔细查看卡车四周,当场将卡车开动,致使在车右后轮旁收拾工具的年轻修车工人莫某遭碾压致死。

案发后,麦某报案并在场等候调查,其随后付了5万元丧葬费给莫某家属。

“修车只用了20多分钟时间。修车工父亲让我签名,而他儿子则给车轮上螺栓。主管就说没事就可以走了。他曾爬进驾驶室启动车,后又下车解手,当上车开动约5米时,突然看到主管拍打右门,说压到人了!”麦某向警方介绍,他停车后才看到,刚才补胎的年轻师傅腰部已被车轮碾烂。

麦某因过失致人死亡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三年。近日,海南二中院终审对此案维持原判。

记者调查

部分汽修店存在违规操作

“我开载重20多吨重型货车去灵山一家汽修店,可店主安排的学徒业务还不熟,要不是我提醒要注意安全操作,非当场爆胎伤人不可!”21日,在海口市琼山大道,从事物流运输的赵先生这样抱怨。

和赵先生一样,在许多汽修店、汽车修理部,混凝土搅拌车、重型卡车、自卸车、半挂牵引车等“大块头”车辆的司机们,最担心就是轮胎的安全。但是,海口许多乡镇甚至市郊的汽修店,让司机们胆战心惊。

22日,在海口市海秀西路一处临街中型汽修店,一辆自卸车的司机正在催促修车师傅快点换轮胎。23岁的修车师傅小蔡告诉记者,“补胎换胎可急不来,但有时候司机们急,就容易出错。”

据在海口做运输车队14年之久的冯先生称,自卸车轮胎常见的有公路胎、全地形轮胎、泥地胎等,养护轮胎至关重要,是否热补,是否能塞胶条去应付,胎侧等不可修补能否再补?这些问题都要明确。“同一车轴上的自卸车轮胎规格、结构、厂牌、花纹等都应统一。如果单独换胎,要保证与同一轴上的另一条轮胎基本一致的花纹沟槽深度,否则可能引起自卸车跑偏。轮胎检查每月至少一次,包括轮胎冷却情况下的气压、胎面花纹磨损情况及留意轮胎是否有露帘线、胎冠异常磨损、胎肩鼓包,胎侧鼓包、胎圈钢丝断裂等严重安全隐患等现象。在我看来,多数汽修店的补换胎技术根本不达标,他们对一些安全操作规范熟视无睹。”

21日开始,记者走访海口龙华、秀英和琼山区12家汽修店,询问30名汽修工人,发现有11人没有专业汽修资质。被问及“怎样防范补换胎时轮胎爆炸伤人”,多数被访工人表示不清楚。

海口资深汽修师傅刘先生认为,车主和司机在维修店,同样要注意安全操作,谨防安全事故。车主与司机长期从事运输业务,对轮胎的使用及保养方法是知道的,应准确告知维修人员车辆运载情况,不能隐瞒超载等事实。而维修工作为专业人员,对轮胎加压充气,应做好充分预判。其对轮胎的状况及充气压力应十分清楚。在修补更换轮胎中,应按操作规范进行,并随时根据轮胎状况作出调整,在充气时汽修人员应注意与轮胎保持距离,谨防轮胎爆炸伤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汽修店 补胎 帘线 胎侧 轮胎规格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