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两公园试点取消垃圾桶

深圳商报文灿 2015-04-23 13:55: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两公园试点取消垃圾桶

昨天,记者在莲花山公园看到,垃圾桶以“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为一组摆放在路边上。

深圳两公园试点取消垃圾桶

昨天,市民在公园里休闲。

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文/图

“莲花山公园和梅林公园将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行动,先行试点逐步减少分散设置的垃圾桶,改为在公园主要出入口、人流集散点集中设置垃圾收集点,鼓励市民游客不产生垃圾或自行带走垃圾。”日前,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宣布,试点公园将逐步取消分散设置的垃圾桶,试点成功后将全市推广。

昨日,记者走访两个试点公园了解到,不少市民对此做法表示赞同,但也有不少市民担心,减少垃圾桶后,随地扔垃圾现象会增多。

市民随手丢垃圾习惯难改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莲花山公园看到,这里的垃圾桶以“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为一组摆放在路边,每走几百米就有一组垃圾桶,并没有减少的感觉。莲花山公园管理处主任邵志芳告诉记者,莲花山公园共有600多组垃圾桶,目前只撤了10多组垃圾桶,都是比较破烂的垃圾桶。这项工作分阶段进行,目前公园管理处将根据效果决定是否继续撤桶。“计划莲花山公园最终保留100多组垃圾桶。但何时撤完,没有时间期限,主要还是看市民的反应。”

在登山道上,一位穿着蓝色衣服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自己刚到公园工作两个月,发现这里工作量很大,除每天正常在岗位上班的时间,连中午休息的时候也要做保洁。他说:“我们每天上午11点下班,下午2点上班,在这期间,5个岗位中有一人要牺牲午休时间专门捡垃圾。”据了解,这条路上每天有5名环卫工负责清洁。

环卫工人说:“莲花山公园人流量大,市民随手丢垃圾现象比较突出,尤其从早上11点起,很多市民陆续带孩子到公园野餐,吃剩的水果、纸巾直接丢在草地上。明明旁边有垃圾桶,但一些人就不去扔。公园逐步撤销垃圾桶,市民如果素质上不去,最终结果就是我们的工作量要增大。”

下午2点,记者来到梅林公园。与莲花山公园一样,这里的垃圾桶以“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为一组摆放在路边。梅林公园管理处主任廖亮告诉记者,梅林公园共有140多组垃圾桶,目前只撤了28组垃圾桶,效果还好。主要原因是,公园面积小,产生的垃圾量不多,有时一天都收不满一桶。垃圾量最多的地方是公园儿童区域。在儿童区域,记者发现有不少人随手丢垃圾。

乱扔垃圾公园没有处罚权

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对公园的这项举措表示支持,同样也有担忧。

不少市民表示:“应加强执法,加强宣传、引导和教育,引导义工、环保组织参与其中。”

市民吴小姐表示:“有些游客素质差,能不随地乱丢就不错了。取消垃圾桶,有些人就会把垃圾扔进草丛里。”她说,新加坡减少垃圾桶是与乱扔垃圾要罚款一起推行,罚款很重。在深圳,如果仅是减少,游客找不到垃圾桶,难保不随地乱扔。配套管理跟不上是很大隐患。

撤销垃圾桶后,是否对乱扔垃圾有相应处罚措施?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公园没有处罚权,主要还是以文明劝导为主。

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公园这次行动,是在呼吁市民加入环保工作中。为方便市民游客,公园将先期保留园内儿童活动区域、文化活动举办地、门区等重点区域的垃圾桶。

此外,公园还将对撤销的垃圾桶进行回收处理,把状态较好的垃圾桶用于其他公园,替换现有残旧、报废的垃圾桶。

呼吁市民自带垃圾袋收纳

据了解,2015年4月起,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在莲花山公园、梅林公园先行试点,逐步减少分散设置的垃圾桶,改为在公园主要出入口、人流集散点集中设置垃圾收集点,鼓励市民游客不产生垃圾或自行带走垃圾。

为方便市民游客,两个试点公园将采取以下措施:一、先期保留园内儿童活动区域、文化活动举办地、门区等重点区域的垃圾桶;二、在公园内适当设置相关提示牌,明确告知市民游客垃圾集中收集点的具体方位;三、垃圾集中收集点的设置与公园环境相协调,不影响和破坏园容园貌。

据悉,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从本月起在莲花山公园和梅林公园试点启动“最大限度减少垃圾桶设置”行动,目标是逐步取消垃圾桶。行动发出两条倡议:一、从个人做起,为公园的和谐付出环保行动的一份努力。游园活动中尽量减少垃圾,如产生垃圾请市民朋友自带垃圾袋收纳,并按标识指引,投放到公园主要出入口、重要节点垃圾收集点内,做城市环境文明的先行者。二、从细节做起,保持文明行为习惯。不仅做到园区不乱扔杂物,不乱吐瓜皮果壳等,并且参与到阻止不文明行为的行动中,做城市环境文明的维护者。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