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军人下月参加红场阅兵 各国政要阅兵看台已搭好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成岗蔡蕴琦 2015-04-23 11:20: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9日,二战胜利70周年,俄陆军新一代“阿玛塔”坦克将在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式上公开亮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出席阅兵仪式。据了解,一个由60名中国军人组成的代表团将赴红场参与阅兵。昨天,新华报业“正义之胜”斯大林格勒战役采访小组全媒体记者前往莫斯科红场“打前站”,只见两条坦克“专行线”已铺设完毕,蜿蜒至列宁格勒大道。

路面新画黄色坦克“专行线”

昨天早上10点,莫斯科当地气温仅5℃左右,记者一行沿着列宁格勒大道步行进入红场,路面上两条从列宁格勒大道蜿蜒至红场的黄色线格外引人注意,黄色的油漆泛着光亮,应该是刚画上不久。导游刘志杰介绍,“这是阅兵日当天的坦克专行线,坦克从列宁格勒大道集结,就沿着黄色线向红场方向开去,整条专行线长达7公里,是21日晚上刚刚画上去的。”

进入红场,迎面就是著名的国立历史博物馆,门前伫立着朱可夫元帅骑行雕塑,博物馆的右边是亚历山大花园,两条黄色坦克“专行线”从国立历史博物馆与亚历山大花园间穿行而过,而后“上坡”直通阅兵式现场。

记者注意到,国立历史博物馆的左侧是列宁格勒博物馆,两座博物馆之间的地面上画有两条白色线。据了解,这是普通民众入场观看阅兵式的专用线。“阅兵式当天,俄罗斯民众和各地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谁来得早,就有机会进入现场亲眼目睹神秘的高精尖武器。”

各国政要阅兵看台已搭好

红场总面积9.1万平方米,大约只有天安门广场的1/5。阅兵现场约两个足球场大小。红场的地面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记者现场看到,克里姆林宫红色城墙下搭建起阅兵观看台,水泥阶梯上排起了白色、蓝色的塑料椅子,虽然目前还没有大批军警巡逻,但记者还是看到观景台对面酒店上方架设了大量摄像头,确保大阅兵的安全。

“这是贵宾席,各国政要将坐在这里观看阅兵。”而普通民众的座位在贵宾席的对面,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搭建观看台。阅兵式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座位会在哪?刘志杰说,“按照以往惯例,普京的座位在列宁墓的上方,重大节日和阅兵,普京会站在列宁墓上方发表演讲。”

老兵的心愿是和平

4月22日,恰逢列宁诞辰。数百俄罗斯民众从四面八方赶来,悼念伟人。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老兵,有捧着鲜花的青年,也有成群结队的孩子们。他们排着队缓缓步入列宁墓,有人拉着“怀念列宁”的横幅,挥舞着纪念二战胜利的旗帜。当记者展开新华报业“正义之胜”纪念二战胜利斯大林格勒报道小组旗帜时,几位莫斯科市民饶有兴趣地询问来历,还合影留念。

“今天是列宁诞辰,同时也是为5月9日大阅兵预演。”今年75岁的前苏联老兵列捷纳多夫一脸庄严。说起7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列捷纳多夫的眼神中闪出了激动的光芒,他拉开大衣,露出了金光闪闪的二战勋章,仿佛又变成了身着戎装的高加索少年。

列捷纳多夫参加了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等战役,但他不愿多谈那场战争的胜利。“我的妈妈、朋友、兄弟都在这场战争中离开了我,战争太残酷,我希望和平。”老人的眼角湿润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成岗蔡蕴琦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坦克 报业 阅兵式 正义之胜 专行线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