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与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零距离”对话 飞行员来自科学探险世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与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零距离”对话 飞行员来自科学探险世家

飞行员贝特朗·皮卡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吴 俊摄

与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零距离”对话 飞行员来自科学探险世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22日是“世界地球日”。昨日,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项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成为爱护地球、提高资源利用效益最好的案例宣讲。记者得以与这架“前所未有”的飞机零距离接触,深度感受这一高科技“大玩具”带来的无限魅力。

飞行员来自科学探险世家

“作为飞行员,我飞得比较轻松,我们位于摩纳哥的控制中心团队却充满挑战,团队组成包括气象专家和工程师。我们模拟了所有可能的飞行轨迹,尝试各种策略,确保‘阳光动力’2号能够平安飞。”阳光动力项目发起人、董事长兼飞行员贝特朗·皮卡尔,虽然刚刚经历17小时的长途飞行,58岁的他依然神采奕奕。

“阳光动力”2号的团队是一个拥有80位专家、90位合作伙伴和约100名顾问的跨学科团队,在推出最终成品飞机前,已花费近10年时间计算、模拟、建造测试首架样机。

正是拥有强大“后盾”支持,使得“阳光动力”2号在飞行中已创下两项世界纪录:最长单程飞行距离,即从马斯喀特到艾哈迈达巴德,共1648公里;地速达117节,即每小时216公里,这是在瓦拉纳西飞曼德勒途中实现的。

1999年,贝特朗·皮卡尔挑战乘热气球环球旅行,当时就曾经过中国。他出生的皮卡尔家族,是科学探险界当之无愧的“豪门”,其祖父奥古斯特·皮卡尔1931年乘自制热气球上升到15781米高空,是人类首次到达平流层。而他的父亲雅克·皮卡尔1960年成为下潜到世界大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沟底的第一人。

经停南京调整后,“阳光动力”2号将迎来此次环球航程的最艰巨挑战:连续5天5夜飞行约120小时、8172公里,横跨太平洋,抵达美国夏威夷州。这将实现人类历史上有人驾驶太阳能飞机的首次昼夜连续飞行,称得上是太阳能—电动力航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南京,环球飞行的重要转折点

在历时5个月的环球飞行中,“阳光动力”2号共停留12个地方,南京是第六站。“从技术角度来说,这趟南京之旅至关重要,它需要为下一段飞越太平洋做准备,包括对飞机做最后的测试和微调。”贝特朗·皮卡尔说,飞机预计在5月上旬飞越太平洋,具体时间还需根据天气情况而定。此次南京站作为环球飞行上半程的最后一站,将为阳光动力书写航空史上的新纪录打下坚实基础。

“选择经停地主要是参考天气、地理等因素。太阳能飞机要跨越太平洋飞行,必须争分夺秒,赶在清晨就起飞,充分利用白天的太阳光能,因此要选择一个东部沿海城市作为跨太平洋飞行的出发点。”贝特朗·皮卡尔说,上海等地离海岸较近,为海洋性气候,多雾,南京气候相对好。同时,飞机起飞需要反气旋,一般要求最好是东北风。同时,南京有双跑道,具备保障航班起降的能力。综合下来,当然非南京莫属!

阳光动力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安德烈·波许博格表示,飞抵南京代表着整个环球飞行任务的转折点,12年前我们启动这项计划,现在终于迎来了这一时刻。在之后休养的时间里,要克服所有技术上和人身上的困难,为“阳光动力”2号继续远足做好准备。

“在南京停留期间,阳光动力项目将展开系列活动。譬如,邀请500名中小学生前往飞机停放地,同飞行员和专家就创新、科技、可持续能源和环境保护等话题交换看法,培养青少年科学探索精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惠娟表示。

打开通向未来新世界之门

调查显示,人类对地球资源的需求已超过自然可再生能力的50%,需要1.5个地球才能承载。为了保护地球,倡导更加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迫在眉睫。

“‘阳光动力’2号在人类前所未有的探险事业上又前进了重要一步,清洁能源之旅引领人类走向未来新世界。”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说,瑞士联邦政府支持了这一项目,因为它也体现了瑞士政府对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的承诺。同时太阳能飞机所涉及的技术专长,如超轻复合材料、能源链和太阳能电池等,也展示了瑞士在创新科技方面的实力。

“阳光动力及其合作伙伴的创新开拓之举证明,利用清洁技术可以实现许多奇迹,例如运用新型工业生产过程来制造绝缘房屋、移动电源、家用电器,以及其他很多能够有效提高生活质量的新型产品。”该项目全球媒体负责人Durgnat女士说,目前“阳光动力”2号很多技术已应用并市场化,比如其中一个技术就用于电能汽车。

在中国,由民企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研发的国产“墨子号”太阳能飞机,近日也通过方案评审。这架白身银甲的无人机翼展达13米、起飞重量仅35公斤,有望实现24小时昼夜飞行。

太阳能飞机所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具有广泛的民用天地。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赵建华说,早在1996年、1999年,他们研发的太阳能电池板就支持过世界太阳能车挑战赛,并两次夺冠。“未来,除了普通的大规模地面电站、屋顶电站外,在边远农村、海岛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更有特殊意义。”赵建华说。

本报记者吴红梅王晓映

链接>>>

高效光伏电池应用广阔

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最大亮点在于动力完全依靠机翼上铺设的17248块全背电极高效光伏电池(简称IBC高效光伏电池)产生的电力。记者昨日了解到,该飞机所用的5英寸IBC高效光伏电池来自美国的Sun power公司。该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23%,每天可产生340余千瓦时电量。

我省光伏行业龙头企业常州天合光能的技术副总裁冯志强介绍,目前全球在工业级大面积硅片上实现IBC高效光伏电池制造的,仅有美国Sun power公司和中国的天合光能。与美国Sun power公司相比,天合光能的IBC高效光伏电池虽然光电转换率上还有0.1%差距,但在电池面积上已胜出。IBC高效光伏电池要采用大量昂贵而复杂的工艺,成本高于普通工艺的光伏电池。在普通工艺的光伏电池每瓦售价降至60-70美分后,IBC高效光伏电池仍需每瓦1.2-1.4美元,这导致IBC高效光伏电池更多应用在军事领域、航空领域等小众市场。当然,IBC高效光伏电池代表着光伏电池技术进步的方向。黄伟

原标题:阳光动力,送给人类未来的礼物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光伏电池 Durgnat 阳光动力 太阳能飞机 IBC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