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9旬老人临终想看孙女 男护士按压6小时维持其呼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旬老人临终想看孙女 男护士按压6小时维持其呼吸

王琪收到汪大爷家属送来的锦旗

9旬老人临终想看孙女 男护士按压6小时维持其呼吸

王琪在病房工作场景

阅读提示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讯前段时间,苏北医院一位90岁高龄老人临终之际,最大的心愿就是看远在上海的孙女最后一眼。该院实习男护士王琪为了满足老人心愿,在病床边不断地按压自主呼吸辅助器,6个小时连续不间断,没有喝一口水、吃一点饭。最后老人的生命体征得到维持,如愿见到孙女后,安然离世。

90岁老人临终想见孙女最后一眼

“20床病人没呼吸了,快!抢救!”4月10日中午12点多,苏北医院泌尿外科病房90岁的汪大爷突然昏迷,医生护士连忙组织抢救,其中有实习男护士王琪。

这位汪大爷,王琪印象很深。

6天前,汪大爷因前列腺增生导致尿潴留入院治疗,王琪也刚轮转到泌尿外科。

“汪爷爷为人很亲切、乐观,平时常跟我们聊天说笑。”王琪记得,每次帮老人做护理时,他都热情配合,“小王啊,今天又要麻烦你啦。”这是老人见到王琪必定要说的话。久而久之,王琪和这位可爱的汪爷爷处得十分融洽。老爷子虽然高龄90岁,但眼不花耳不聋。可惜的是,由于患有糖尿病,再加上基础病肺纤维化、肺气肿,整个人十分消瘦,此次住院又因为尿潴留,导致整个人身体状况并不太好。

“静脉推注盐酸肾上腺素!静脉滴注天晴宁!吸痰!”在医生全力抢救过程中,王琪才发现,汪大爷自主呼吸已经停止,血压下降得很厉害,血氧饱和度也低于常值。此时,护士给汪大爷插上自主呼吸辅助器按压。

经过两个小时的抢救,老人血氧上升,血压也恢复了,但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仅靠自主呼吸辅助器按压来维持生命。

考虑到年龄和身体等情况,家属感觉汪大爷很有可能挺不过来了,但却恳请医生一定要继续维持其生命。“好歹让他能够看孙女最后一眼!”原来,汪大爷最疼爱的孙女仍在上海。家人告诉医生,平时汪大爷就特别宝贝这个孙女,本来孙女说好五一节回家陪爷爷,但没想到汪大爷现在就快不行了。

实习男护士整整6小时不间断按压

抢救过后,护士们轮流帮汪大爷按压自主呼吸辅助器,维持其生命。下午3点,病区里忙碌起来,接二连三地有患者需要挂水和护理,病房还有十几台手术,护士人手不够。这时,王琪主动来到病床前帮汪大爷按压。

汪大爷没有了自主呼吸,所以离不开自主呼吸辅助器。王琪弯着身子低着头,站在病床前,双手按压自主呼吸辅助器。每隔5秒钟按压一次,过2-3秒钟轻轻松开。如此反复,按压、松开;再按压,再松开……除了按压,每隔15分钟,王琪还要抬头查看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血压等。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王琪维持同一个姿势,从下午3点半直到晚上9点半,整整6小时,重复按压动作上千次。这6个小时中,王琪没有离开过病床一步,没有喝过一口水、吃过一点东西。

“按压过程中,汪大爷好多次出现血氧饱和度、血压不断下降的危险情况。”王琪说,他特别怕老人坚持不住,按压时心里还祈祷,希望老人能撑过来。其间,病人家属怕王琪太辛苦,还特意搬椅子让他坐下歇歇。

“我不能坐。”王琪摇着头拒绝了,因为自主呼吸辅助器的管子插在老人口中,一旦坐下,管子不仅不够长,还会偏离角度,影响辅助呼吸效果。

王琪说,按压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多辛苦。“就是一直回想起,之前汪大爷跟我们谈笑的场景,只想着一定要帮他完成心愿。”

老人终于撑到孙女赶来后安然离世

晚上8点多,汪大爷的孙女终于从上海赶了回来。一进病房,孙女眼泪直流,扑到病床前,喃喃着:“爷爷,我来了,我来了!你快睁开眼看看我!”在场的家人都哭了,王琪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又过了一个小时,在王琪的不断按压下,在所有家人的不断呼唤中,老爷子终于苏醒了。他虚弱地睁开眼睛,眼珠转动了一圈,在人群中看到了心爱的孙女,嘴唇颤抖了几下,费力地抬手拉着孙女的手。

没过多久,汪大爷的生命体征再次下降,医生下了高危通知书,最后家属决定放弃治疗,带老爷子回家。当晚老人安然离世。

当天回到家,王琪才发现浑身跟散了架似的。“因为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从肩膀、胳膊到手指,几乎都僵住了,过了一天才缓过来。”但想起帮汪大爷完成了临终心愿,王琪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几天后,忙完老人身后事的家属赶到医院,给王琪送上一面锦旗。家属表示,当天全家都很悲痛,没来得及好好感谢这位年轻的实习护士。

“真的很感动!没想到年纪轻轻的实习生竟然这么尽心尽力!”让家属印象深刻的还有,当王琪按压维持呼吸的时候,一直提醒家人用棉签擦拭老人嘴唇。“小王告诉我们,由于老爷子年纪大了,长时间按压嘴唇不但会干裂,还会出血。我们看他按压时都是小心翼翼,动作特别轻柔,生怕老爷子磨破皮。”

95后小鲜肉只想做一名护士中的“暖男”

身材高挑、相貌帅气的王琪22岁,是一枚“95后”小鲜肉。他就读于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护理专业,今年受学校安排来到苏北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他们班上有55名学生,只有两位男孩。

很多人都不理解,王琪为何要选择成为一名男护士。“当初我都收到了高中入学通知书,可是还是选择去读护校。”王琪说,这一方面是妈妈的建议,另一方面也是他的想法。“我妈是个医生,她觉得男护士的前景不错,工作容易找。而我觉得,男护士比女护士有优势,而且工作应该比较忙碌,男孩子嘛,不能生活得太安逸。”

别看王琪年纪轻轻,但是说起护士这个职业却很有一套见地。“在医院,我们临床护士与病人接触的时间最多,可以说是‘战斗’在第一线。在实习过程中,我就常遇到对医生不理解的患者,其实,我们护士应该起到桥梁作用,用心与病人沟通,协助医生完成治疗,在尽心尽责的同时,还要有同情心,这样才能让病患信任我们,才能更好开展工作。”

原标题:9旬老人临终想看孙女 男护士按压6小时维持其呼吸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按压 男护士 王琪 盐酸肾上腺素 维持呼吸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