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报告显示珠三角空气质量继续好转 但臭氧仍有超标

南方日报谢庆裕 2015-04-23 11:10: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第一季度,珠三角空气质量继续好转,环保部22日发布了2015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的空气质量状况显示,第一季度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4.9%,与上年同期相比升高8.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今年第一季度,珠三角空气质量继续好转。环保部22日发布了2015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第一季度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4.9%,与上年同期相比升高8.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在城市排名方面,惠州、深圳、珠海、中山4市进入74个主要城市的前十位,比去年第一季度增多一个城市。而惠州、深圳今年前3个月均进入74个城市的月度“十佳”行列,其中惠州头3月均位居珠三角空气排名之首。此外,3月份与2月份相比,珠三角9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提高22.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也有所改善。

空气“十佳”市粤同比增1个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未连续出现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空气重污染过程。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59.7%,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0.3%,其中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3.3%,中度污染为9.4%,重度污染为6.4%,严重污染为1.2%。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10。与上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53.1%上升为59.7%,升高6.6个百分点;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均有所好转。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邢台、石家庄、郑州、衡水、邯郸、沈阳、唐山、济南和哈尔滨;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拉萨、惠州、舟山、厦门、昆明、深圳、福州、珠海和中山。

而在3月份空气质量也有所改善,3月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71.1%,与上年同期相比升高8.8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升高11.2个百分点。3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唐山、邢台、郑州、石家庄、济南、衡水、邯郸、廊坊和沈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拉萨、惠州、舟山、珠海、厦门、深圳、台州、中山和东莞。

记者翻查发现,今年3月珠三角有5个城市进入“十佳”,今年第一季度珠三角有4个城市进入“十佳”,均比去年同期多一个。其中惠州、深圳每月均进入前十,中山在1月和3月进入前十,惠州更连续三个月名列珠三角空气排名最前的城市。此外,惠州也是一季度74个主要城市中唯一达标天数比例达100%的城市。

珠三角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环保部分析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74.4%—100.0%之间,平均为84.9%,高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25.2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15.1%,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二氧化氮。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中,惠州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深圳、中山、珠海、东莞和佛山5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广州、江门和肇庆3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

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48微克/立方米,臭氧日最大8小时值平均超标率为1.2%。6项监测指标中,PM2.5、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5.8%、12.8%、28.6%、16.0%;一氧化碳日均值平均超标率持平;臭氧日最大8小时值平均超标率下降0.5个百分点。

3月份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7.8%,高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26.7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2%,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10.4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22.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专家分析

珠三角减排效果显现

空气质量好转,天要帮忙,人也要努力。不过今年第一季度与往年同期相比,天气条件实际上并不特别好,以往在3月末开始狂风暴雨大作的强对流天气,直到4月下旬才开始出现,据省气象部门监测,今年1到3月,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强度明显偏弱,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1.1℃,较去年同期偏高1.4℃,全省平均降雨量则较常年同期偏少4.5成。按照惯常情况,风雨减少对空气污染物的扩散并不利,而珠三角首季度空气质量能够好转,在我省的环保专家看来很可能是减排持续推进的功劳,像黄标车淘汰、小锅炉治理、工业扬尘治理、燃煤电厂脱硝改造等,其效果正逐步显现。

不过,专家提出,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度珠三角臭氧仍有超标,按照常理冬春季节阴天较多,臭氧应该很少超标。不过今年一季度风雨均明显偏少,日照条件比往年好,或许是造成臭氧部分时间超标的原因。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