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近年来恶性肿瘤死亡原因肺癌居首

南方网李秀婷 2015-04-23 11:10: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周是全国第21个肿瘤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笔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但专家介绍,只要采取积极主动的个体预防干预措施,至少1/3的肿瘤可以预防。

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孟瑞琳介绍,据广东省肿瘤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与之不对称的是,市民对癌症防控尚缺乏足够和科学的认识。

她呼吁,市民要加强对癌症防控知识的了解,采取科学的手段及早防控癌症的发生进展。她表示,只要市民能够建立对癌症危险因素的正确认识,并采取积极主动的个体预防干预措施,至少1/3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另外,癌症防控的重要一环是要做好早期筛查,对很多肿瘤患者来说,早期发现和及早治疗,完全可以提高疗效和生存率。

孟瑞琳介绍,目前我省共有广州、深圳、中山、四会和江门城区等5个肿瘤登记地区。根据我省肿瘤登记地区户籍居民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肺癌是我省肿瘤登记地区户籍人口的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每发生4个恶性肿瘤死亡,就有1个是死于肺癌。

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为肺癌,发病率约为60/10万,男性新发肺癌占男性全部新发肿瘤数的22%。这即意味着,每5个被诊断患恶性肿瘤的男性居民,就有1个是患肺癌。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肺癌均是癌症死亡数中最高的癌种。

孟瑞琳强调,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大危险因素,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烟草使用导致了全球大约70%的肺癌死亡。

另外,对一些需要经常暴露于无机砷、石棉、铬等致癌化合物的职业人员,要尽量采取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致癌化合物的接触。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乳腺癌是我省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约为49/10万,也就是说,在我省肿瘤登记地区,女性每10万人就约有49人被诊断为乳腺癌。

女性新发乳腺癌占女性全部新发肿瘤数的20%,即每有5个被诊断患恶性肿瘤的女性居民,就有1个是得了乳腺癌。

专家提醒,女性预防乳腺癌,重在加强对乳腺癌防治的了解,学会乳房的自我检查,发现乳腺有肿块要及早就诊。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恶性肿瘤 癌症 死亡原因 我省 发病率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