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粤发布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和“十大案件”

南方网林亚茗 2015-04-23 11:10: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2日,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和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和“2014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案件”。

“十大事件”涵盖了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主要领域。如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在全国率先突破10万件、广东有效注册商标量连续20年位居全国首位、华为、中兴位居全球企业PCT专利申请量第一、第三位等,充分显示了广东知识产权创造成功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广东公安侦破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占全国1/4、深圳对“快播”公司做出2.6亿元行政处罚等事件,则显示了广东深入打击侵权行为的显著成效。

“十大案件”包括:中集公司与德国蒂森克虏伯机场系统(中山)有限公司的登机桥发明专利权纠纷案、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与寇某商业秘密侵权行为保全案、梅州工商行政查处侵犯马爹利名仕立体商标权案、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纠纷案等。

其中,广州嘉绩拉链机械有限公司与YKK株式会社发明专利侵权案,是一场打了4年的系列官司。有关的发明专利不仅涉及拉链设备制造企业,而且涉及使用该拉链设备制造拉链的企业,该案件的审判结果对中国拉链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经过广东和北京共4家中级法院、高级法院审理,法院驳回了YKK株式会的起诉,阻击了YKK针对中国拉链行业发起的专利战。

另外,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骨干寇某,在提出离职后被发现曾大量私自复制转存公司的商业秘密资料,导致海天公司的商业秘密处于巨大的泄露风险中,为此海天公司提起商业秘密侵权之诉,同时申请商业秘密行为保全申请。虽然海天公司无证据证明商业秘密已被泄露,但法院根据新的《民事诉讼法》中关于行为保全的条款,作出首份行为保全裁定,这也是商业秘密领域目前经媒体公布的全国第三例行为保全裁定。

2014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1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成立运行
2 广东省政府出台《广东省专利奖励办法》
3 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在全国率先突破10万件
4 广东有效注册商标量连续20年位居全国首位
5 华为、中兴位居全球企业PCT专利申请量第一、三位
6 深圳对“快播”公司作出2.6亿元行政处罚
7 广州制定全国首部地方性专利行政执法规章
8 广东公安侦破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占全国1/4
9 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正式立项
10 全国首家地区性行业协会知识产权边境保护联盟在广州成立
2014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案件
1 中集公司与德国蒂森克虏伯机场系统(中山)有限公司“空客A380”登机桥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2 广州嘉绩拉链机械有限公司与YKK株式会社发明专利侵权案
3 谢汝周等人被控假冒注册商标(宣告无罪)案
4 深圳海关连续查获侵犯朗科发明专利系列案
5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与寇某商业秘密侵权行为保全案
6 肇庆金鹏酒店有限公司与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侵害著作权纠纷案
7

北京趣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去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

纠纷案

8 广州行政查处假冒专利花洒系列案
9 梅州工商行政查处侵犯马爹利名仕立体商标权案
10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纠纷案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