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读者最爱纸质书 更爱在节假日阅读

新快报网络版我有话说 2015-04-23 11:10: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你了解自己的阅读习惯吗?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5“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

今天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第20个“世界读书日”。读书日前夕,亚马逊中国发布2015“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新快报记者从亚马逊获取了广州地区的独家数据。数据显示,广州读者阅读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以阅读时间为例,每天阅读多于1小时的广州读者占比为34%,低于全国的36%;阅读数量上,广州也不敌全国平均值;在阅读习惯上,广州更钟爱纸质书,并且爱利用上下班时间阅读。

每天阅读超1小时 广州略逊全国均值

看到广州数据,新快报记者想说,在读书方面广州的亲们要加油啊!

统计显示,广州读者在2014年的阅读量略低于全国水平。在阅读时间上,每天阅读多于1小时的广州读者占比为34%,而全国数据则达到36%。从阅读册数看,在2014年一年当中,读完10本书以上的广州读者仅占比41%,与全国的48%有一定的差距。

广州的亲最爱在节假日和睡前看书

广州人最常在什么时候看书?与全国大多数人首选的“睡前”阅读不同,广州读者最爱在“节假日”读书,其次才是“睡前”和 “上下班、上下学或出差途中”。67%的广州读者会在节假日看书,高出全国平均数63%,而65%的广州读者会在睡前看书,低于全国的69%。

与全国差距最大的习惯出现在,更多的广州读者会“见缝插针”地利用上下班时间看书。数据显示,会利用“上下班、上下学或出差途中”时间阅读的广州读者比例为44%,高于全国的39%,相差5个百分点。

广州读者更倾向于选择纸质书阅读

电子阅读逐渐主流化,相较而言,广州人更“守旧”。和全国读者相比,广州读者更倾向于选择纸质书阅读,超过六成的广州读者阅读纸质书多于电子书,高于全国的56%。而当购买书籍时,“更喜欢纸质书的阅读体验”的广州读者比例也高于全国的62%。

根据亚马逊首度公布Kindle阅读习惯显示,北上广使用该阅读器的读者中,广州的使用人群,50%为90后。而北京则以80后为主,上海年龄层分布较为平均。

看图读懂全民阅读数据

●关键词:阅读时间

过半人每天至少花1小时刷手机

报告显示,51%的受访者每天刷手机的时间超过1个小时,包括刷微信、看微博或看新闻等。相较而言,愿意每天读书超过1个小时的受访者仅占36%。

数据还显示,“睡前”、“节假日”以及“工作休息时以及上下班、上下学或出差途中”仍是读者主要阅读时间,但在阅读时间的选择上则越来越碎片化。

阅读时间相较集中的睡前阅读,从2013年的83%降至69%,而利用“上下班、上下学或出差途中”等零散时间阅读的比例明显上升,2014年利用零散时间阅读的受访者比例达39%,而去年这一比例仅为29%。

●关键词:阅读内容

男性阅读种类更广泛

女性更爱“心灵鸡汤”

在阅读习惯上,不得不承认,男女有别确实存在。从书籍种类上看,“文学及小说”牢牢占据男性和女性最爱阅读的书籍之首,不过,男性中66%看“文学及小说”,女性则达到78%。男性阅读种类明显比女性宽泛,43%的男性会涉猎社科图书,而女性仅25%。

除文学和社科之外,男性最爱看经济管理、哲学和教材教辅。而心灵励志类图书,则排在女性最爱阅读的种类第三名,对女性而言,“心灵鸡汤”可能真的管用。

●关键词:年代差异

80后忙“孕产育儿”

00后爱“青春动漫”

在阅读目的上,“扩充知识”仍是大多数读者阅读的初衷。不过,在这一目的之下,选择看什么书,以实用性为出发点的不同年龄段读者,表现出不同的阅读选择。

例如作为社会精英管理层的60后,对“社科”和“经济管理”类图书的关注度均高于其他年龄段。而多数为人父母、正处于养育子女阶段的70后,侧重“少儿”和“生活”类图书。

对恰逢婚育年龄的80后而言,对“孕产育儿”类图书的关注度最高;仍是学生主力军的90后,“教材教辅”类图书在其阅读的图书品类中排名第二,阅读比例也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而年幼的00后,则对“青春动漫”、“心灵励志”、“哲学”、“原版” 的图书关注度最高。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