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美化工注入小冰火人实体资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1日晚德美化工公告称,公司于4月21日与小冰火人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4615.38万元受让顺德电商企业——小冰火人20%股权。

以轻资产运作的电商运营企业广东小冰火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冰火人”)首次出让股份,新股东是顺德上市企业德美化工。4月21日晚德美化工公告称,公司于4月21日与小冰火人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4615.38万元受让顺德电商企业——小冰火人20%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业内人士指出,这场传统制造企业与电商企业的联姻,可以给目前电商企业在融资、业务升级、宣传、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提供借鉴思路,并反映了电商运营企业积极寻求转型发展的动向。

双方称转型需求促成合作

小冰火人是一家电子商务经销和电子商务代运营的服务提供商,主要为传统品牌企业提供电子商务经销服务,为传统品牌企业提供电子商务一站式解决方案,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最专业的家庭消费类的电子商务运营公司之一。

截至2014年末,小冰火人总资产为1.8亿元,净资产为0.53亿元,其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净利润为2053.62万元。然而,德美化工作为国内化工行业的龙头,主要从事纺织化学品、石油化学品、水性树脂等化工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近年来又向农牧养殖方向拓展。双方的现有业务关联度较少,此次跨界携手也引发外界极大的想象。

“德美化工的黄总(董事长黄冠雄)一直对小冰火人的发展模式非常看好,这次合作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小冰火人常务副总裁邱昌明说,外界对小冰火人的印象是一家从事传统B2C运营的电商企业,但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小冰火人就开始往互联网的综合服务商方向转型,除了内部强调平台化、创业化的改造外,对外也更为开放,加大与制造业企业合作。

德美化工方面则表示,公司在拓展现有化工领域和农牧项目两大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关注并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以推进公司的战略布局。公司通过此次投资,一方面能借助其丰富的互联网运营经验和资源为公司在“互联网+”的转型推进过程中得到有力的帮助;另一方面,从目前来看小冰火人的经营业绩良好,也能为公司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

顺应“互联网+”融合趋势

此前,业界传闻,小冰火人一直在寻找股权投资人。“由于电商运营商只是做中间的贸易服务环节,轻资产的运营模式,他的组成就是一大批的电商运营团队,没有实体工厂与设备,资本市场上在考核这类企业时,是存在难题的,如果要走资本市场,势必要进行转型。”一佛山商界观察者透露。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程晓表示,德美化工入股小冰火人,意味着越来越多传统企业普遍看好电子商务行业未来发展潜力,通过入股或收购等资本运作方式介入电子商务领域,是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市场化体现。这场传统企业与电商企业的联姻,可以给目前电商企业在融资、业务升级、宣传、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提供一些借鉴思路。

邱昌明也认为,在互联网与实体制造相结合的趋势之下,今后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企业。目前不少顺德本土的制造业企业拥抱互联网、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自身的需求愈发迫切,小冰火人原来在内部就开设用于人才培养的小冰商学院,今后将对外开放,让更多的制造业企业参与到“互联网+”的变革之中。

去年以来,佛山两家较具规模的电商运营企业先后主动转型,小冰火人购置科龙旧厂房拓展产业园区,并加速内部组织结构优化,积极向综合服务商新方向转变。而佛山市飞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则通过建立视觉工厂提升服务深度,并强化对自主品牌德尔玛投资。双方的积极转型得到市场回应,日前,飞鱼电商与日本东丽集团合作推出净水产品,而小冰火人承接台湾大型连锁量贩超市海外在线官方旗舰店,以实际动作回应外界对他们的转型质疑。

郑光隆 张盛良 罗湛贤 吴晓芳

德美化工的

跨界经历

■链接

事实上,德美化工此前已有跨界农牧项目。今年,德美化工更在顺德新城腹地租地,每年花百万元培育现代农业。

养猪也并非德美化工董事长黄冠雄一时脑热后的拍板决定。2007年底,德美化工受让湖南尤特尔30%股权,当黄冠雄与尤特尔探讨将旗下产品纤维素酶向下游推广时发现,“用少量的纤维素酶即可降解草当中的粗纤维,1000万元的纤维素酶就可以支持7亿~8亿元的饲料生产。”经过一番考察调研,德美化工发现可以将纤维素酶应用到养猪的产业链中。

从“互联网+”的电商渠道实践上,德美化工2011年通过英农品牌设直营店售卖草香猪猪肉。在生鲜电商、网上电子商务风云崛起时,2014年下半年,德美化工更加把精力关注到如何用现代化移动互联网方式去拓展销售渠道,也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探讨。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德美 小冰 火人 水性树脂 石油化学品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