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蓝"成常态? 将建6个路边监测点测空气质量

华商网刘苗 2015-04-23 10:39: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让我们的地球家园

更美丽,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这不,为了“西安蓝”成为新常态,西安要建路边监测点了,针对的就是汽车尾气污染;远在北京的科研人员也没闲着,首份室内PM2.5污染调研报告发布,看看室内PM2.5有多“可怕”。

过不了多久,走在街上的你可能就会发现,西安的几条干道边将立起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活动板房,里面伸出一个监测探头,这是干什么的呢?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检测中心获悉,这是西安针对“汽车尾气污染”、今年即将建成试运行的交通空气质量监测子站,专门用于监测城市道路两侧低层面交通空气质量状况。

城墙内、二三环都有监测点

为掌握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对大气污染的影响,西安今年计划在路边设立6个监测子站,在城墙内、二、三环各设一个,在凤城八路张家堡转盘、环城南路的下穿隧道及浐灞新区各设立一个。

每个监测子站的监测探头就设置在马路边,距地面2米左右高,用来捕捉来往车辆排放的汽车尾气,在这间活动板房内,就可以测出一氧化碳、氮氢化合物、PM2.5等汽车尾气中含有的污染物含量。

有了这些数据,就能及时了解道路周边空气质量状况,并判断汽车排放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为有关部门控制、治理交通污染及评价防治措施的效果提供依据。

隧道内会设更多监测点若污染十分严重或限行

“由于通风差,车辆多,汽车尾气无法及时扩散,隧道内的空气质量十分差,专门在隧道设立监测点,就是为了掌握隧道内的空气质量究竟是什么样。”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检测中心主任刘博说。

未来,随着这样的监测子站布点增多,如果数据显示发现隧道内的空气污染十分严重,相关部门可能会根据需求采取隧道内的空气净化措施,可能会考虑采取限制车流量的举措。

此外,西安也将逐步增加固定尾气遥感监测点,类似路口监控摄像头一样的装置,不仅能够拍下汽车牌照,还能远处遥感监测汽车尾气是否合格,且监测结果直接传输到管理部门作为执法依据,对尾气超标的车辆进行处罚。

[摘要]调研结果显示,在采样时间段内,北京室内平均PM2.5浓度为82.6微克立方米,属于轻度污染。

清华大学调研团队发布国内首个室内PM2.5污染调研报告

17层以上室内PM2.5更少

昨日上午,清华大学调研团队在北京发布了全国首个室内PM2.5污染调研报告。调研结果显示,由于现代人绝大部分时间处于室内,人均室内PM2.5暴露量和潜在剂量为室外4倍,17层以上楼层室内PM2.5等级最优。

407名志愿者提供11万小时数据

昨日,“北京室内环境调研行动”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张林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研究团队在北京招募407名志愿者,为他们发放检测采样工具,共获得累计11万小时的室内数据,覆盖北京市内13个区县的7703个地理位置。

调研结果显示,在采样时间段内,北京室内平均PM2.5浓度为82.6微克/立方米,属于轻度污染;并且,在1/3的时间内,室内空气处于“污染”等级(大于75微克/立方米)。

PM2.5人均吸入量 室内是室外的4倍

调研结果显示,志愿者日均面对的PM2.5总量(室内外总和)为每小时2018.6微克/立方米,每人每天吸入PM2.5的剂量为787.3微克。其中室内PM2.5总量和人均吸入剂量,约占到每日总量的80%以上。

张林告诉华商报记者,在总体平均意义上,室内PM2.5浓度与同期室外PM2.5浓度存在0.67的比例关系,体现了建筑物对人体的防护效应。随着室外污染程度的提高,室内外PM2.5浓度比值呈现下降趋势。不过,现代人70%至90%的时间处于室内,人均室内PM2.5吸入量为室外的4倍。相对于室外PM2.5污染,室内PM2.5污染在累积效果上对人的影响更显著。

研究还显示,建筑因素也会对室内外PM2.5比值造成影响,在同等外部条件下,办公环境的室内PM2.5等级略优于居住环境,“我们推测,可能与过滤环节相关,我们采样的办公环境多位于写字楼,通常会有中央空调,有助于降低PM2.5浓度。”此外,楼层17层(约50米)以上室内PM2.5等级最优,距离主干道大于500米的建筑略优于小于500米。

净化器能明显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是否有办法能有效降低室内PM2.5浓度?张林表示,采取一些必要合理的净化措施是目前降低室内PM2.5污染的有效手段。此次调研显示,开启空气净化器对室内空气净化能起到明显作用,其次是开启中央空调,开窗通风有一定影响,但效果不显著。开窗通风作用因室外情况而异。

此外,烹饪、吸烟、打扫和其他增尘行为也对室内PM2.5浓度有明显的影响。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