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考古领队揭秘兵马俑那些事 穿绿色衣服的秦俑最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考古领队揭秘兵马俑那些事 穿绿色衣服的秦俑最多

在兵马俑中,绿色成为了服装最流行的颜色,甚至还出现这尊绿脸的兵马俑。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史书中说秦人尚黑,但身着黑色战袍的秦俑却很罕见,相反红、绿、蓝、紫这些鲜艳的颜色,却成了服装的主色调。

那么,秦俑到底最喜欢哪种颜色呢?在2009-2011年担任秦兵马俑考古发掘领队许卫红所著的《说说秦俑那些事》一书中,作者给出了答案——绿色竟然是最流行的颜色。

秦军战袍主色竟是绿色

书中记载了秦俑之父袁仲一曾做过的一个统计:277件陶俑上衣中,绿色的有118件,占到了总数的42.6%;在425件下衣中,有233件是绿色,占到了总数的54.8%;在177件胫衣、182件壅颈(类似衣领)和239件袖口,绿色分别占到了57.6%、37.4%和41.4%,仍旧最多。

那么为什么绿色又会成为最流行的颜色呢?据许卫红分析,这可能跟绿色染料来源充足有关。“当时的秦人,作战都是自带服装,而磨制绿色染料的孔雀石,在当时比较普遍,一般的平民也容易获得,大量出现也不足为奇。”

兵马俑上彩妆需要四步

那么秦人是如何给兵马俑上色呢?据了解,彩绘的工艺过程主要分为四步:

第一步用腻子将陶质基础表面抹光,进行填补缝隙的处理。不是所有的兵马俑都要这样的处理。兵马俑在制作泥胎时,表面都经过抹光、压光处理,出窑后绝大多数兵马俑表面细腻光滑,彩绘可直接在陶的表面进行,只有对表面凹凸不平的陶俑,才会采用这一处理步骤。

第二步在陶体或腻子表面通体涂刷生漆层。

第三步用颜料调配成与要求色调相符的颜色,平涂于部分生漆层之上。

第四步对局部细节进行描画或晕染,如眉毛、胡须等。较易涂刷的部分会用10厘米以上的大刷子,但是细节如头发和装饰品等,则会用比较小的绘笔施彩。通过彩绘上的痕迹,还可以看出,在这一过程中会使用到尺子。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兵马俑 秦俑 领队 考古 绿色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