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宁桃源桥遭白蚁"入侵" 桥内木质模板被啃成木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宁桃源桥 遭白蚁“入侵”

桥内木质模板被啃成木屑,专家今日将继续对桥体进行检测

南宁桃源桥遭白蚁

白蚁防治人员用视频探测仪探测白蚁。

南宁桃源桥遭白蚁

桥体的一些模板被白蚁蛀成了木屑。

南宁桃源桥遭白蚁

桥体水泥被白蚁蛀成碎末。记者 李俭芹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俭芹)4月22日,南宁市白蚁防治所采用视频探测仪观察到,南宁市桃源桥主体内出现大量白蚁,所见到的桥内木质模板已经被啃成木屑。白蚁的入侵是否对桥体稳定性造成影响,相关部门将进行检测。

22日,记者在桃源桥北面看到,不少白蚁已经爬到了路面上,而在桥底,记者也发现了不少白蚁。南宁市白蚁防治所专家刘吉敏说,白蚁是一种擅长隐藏自己的昆虫,一旦有白蚁涌到外面,说明白蚁的数量已经很大了,不断壮大的群体需要向外扩张。为了一探究竟,防治人员顺着桥体伸缩缝,将视频探测仪塞进去后,发现了密集的白蚁群。

防治人员触探蚁群聚集的地方,发现水泥砂石已经遭到腐蚀,用手碰触即有碎末,而所见到的桥体内部的木质模板,已经变成了木屑。刘吉敏说,这些木板,就是白蚁的美餐。防治人员趴在桥上,将头伸出外侧,发现水泥壁上,也有不少白蚁在爬动。

“还需要通过勘察才能判断白蚁在这里‘驻扎’多久了,蚁群有多大”,刘吉敏说,白蚁能够分泌蚁酸,腐蚀钢筋水泥,来打蚁路不断寻找食物来源,“通俗地说,就是把桥梁内部变成四通八达的蚁路”。她认为白蚁的危害表面很难看出来,安全性能也没有太大影响,但对桥梁的稳定性造成了隐患,尤其是遇到地震等灾害时,承受力会大打折扣。即使不遇地震等灾害,桥体的使用年限也会受到影响。

桃源桥遭受蚊害,白蚁防治专家分析原因称,从大环境来看,城市中植被单一,缺乏白蚁的天敌生长的环境,天敌减少,容易导致白蚁种群暴发式增长。另外,从桥体方面来说,该大桥建成才几年时间,为何引来了白蚁?原因是修建时没有将木质模板抽出来,给白蚁提供了生存条件。“南宁永和大桥也曾遭受蚁害”,专家说,他们在永和大桥勘察时,同样发现内部模板没有取出来。还有个原因是,桃源桥下的灯光聚集在桥体伸缩缝上,将纷飞期的白蚁引来,在桥上筑巢。

为了进一步确定白蚁对桥梁的损害程度,南宁市市政和白蚁防治等方面的专家将于4月23日对桥体继续进行检测。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桥体 入侵 桃源桥 腐蚀钢筋 模板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