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百岁夫妻相携78年演绎人间佳话 形影相随不离不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没有聘礼陪嫁,结婚时互不相识

百岁夫妻相携78年演绎人间佳话

百岁夫妻相携78年演绎人间佳话 形影相随不离不弃

103岁的韦文彬(左)和101岁的老伴黄兰芬。

百岁夫妻相携78年演绎人间佳话 形影相随不离不弃

4月20日,101岁的黄兰芬摇水井抽水。记者张存立 摄

百岁夫妻相携78年演绎人间佳话 形影相随不离不弃

4月20日,103岁的韦文彬翻看画册。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王剑

一对长寿伉俪,两位百岁老人。家住象州县林塘村长禄屯的韦文彬今年103岁、妻子黄兰芬今年101岁,用78载冬去春来的相濡以沫,演绎出了“百年好合”的人间佳话。村民们常常打趣说:长禄屯以后可以改叫长命屯,村里的这对老夫妻,就是最佳代言人。

记者来到长禄屯时,103岁老人韦文彬刚刚吃过午饭,正靠在自家堂屋里的木沙发上歇息养神。比他小2岁的老伴黄兰芬,弯着腰在刷洗碗筷。两位百岁老人都是壮族,老先生韦文彬会说一点桂柳话,而老太太黄兰芬则只能用壮话与人交流。采访中,老人的小儿子韦学杰当起了翻译。

两老身体一直很好,而且头脑清醒,思维活跃,生活起居完全不用晚辈照顾,而且还能帮上忙。韦学杰说,父母一般是在清晨六七点钟起床,晚上待在屋里看看电视,八九点钟就早早上床休息。老人辛勤劳碌一辈子,现在还是闲不住,平日里或是洗衣做饭喂鸡喂鸭,或是侍弄菜园劈柴扫地,“每天下午,我和妻子干完农活回到家里,爸妈已经烧好水,招呼我们去洗澡了。”

韦文彬眼不花、耳不聋,平时除了喜欢散散步,就是在家读书看报。今年春节期间,韦老曾经不慎摔过一跤,如今虽说走起路来不太利索,但他撑着拐杖,也要坚持每天出门散步。黄兰芬的听力不太好,背也驼了,但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不仅一般的家务活难不倒她,还经常步行到村边的山坡上去拾柴火。

当年他们结婚时,男方25岁,女方23岁,由于两家都是穷苦农民,聘礼、陪嫁没有金银首饰,只有粮食、酒水。韦文彬印象最深的,就是妻子坐着大花轿,从一公里外的饭塘屯被抬到了他家门前。那时的男女婚姻全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两个从未碰面的年轻人,就这样在长辈的操持下拜了天地,入了洞房。

两位老人都为能和对方携手一生感到幸福。韦学杰告诉记者,父母从他记事起就是好脾气,从来没有拌过嘴、吵过架、红过脸。有时母亲念叨几句,父亲也能一笑置之,从来不会放在心上。韦学杰还说,从前父母常常出门赶集、走亲访友,但是不管要去哪里,老人都是同去同回,形影相随。

他们也许根本不知道“爱情”是什么,但却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疼爱对方。老两口经历过日寇入侵离家逃难的动荡年代,经历过三年困难时间靠挖野菜度日的饥荒岁月,多么艰难的日子,都在一起捱过来了。

韦学杰说,抗战时期到处兵荒马乱,加上农村医疗条件差,自己有三个哥哥姐姐都先后夭折了,但父母乐观豁达,坚信苦难总会过去。他们始终保持着勤俭朴实的农民本色,粗茶淡饭不论荤素,有啥吃啥从不过量。父亲喜欢喝点小酒,几乎每餐都要斟上两杯当地农民自酿的土锅米酒,还说喝酒能够提神解乏、舒筋活血。

他们活到这把年纪,似乎根本没有什么秘方。别人问起来,二老总会说,子孙孝顺,家庭和睦,一家人开开心心的,我们还能再活100岁!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韦文彬 黄兰芬 夫妻相 演绎 不离不弃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