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络诱惑岂能成为不读书的借口

山西日报徐补生 2015-04-23 09:55: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迎接世界读书日和店庆30周年,4月21日,太原书城装饰一新亮相。同日,省城迎泽街道双塔西街三个社区共同举办“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活动,通过分享读书心得、图书漂流等提倡阅读,传递书香。

4月23日是第20个世界读书日,举办类似活动,既是为了纪念,也是旨在唤醒。因为进入网络时代,电脑特别是手机的发达,妨碍爱书、读书的习惯和兴趣养成,尤其是对读书时间的挤占和剥夺,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首先是时间难以保证。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了》,一唱就火了。拿来形容今天一些爱书人、读书人的迷惘,真的是恰如其分。因为网络的无所不能、无处不在,时间被碎片化,使人很难静下心来,浸淫书中。

其次是诱惑难以抵挡。网络游戏,使不少人沉湎其中、难以自拔,更有甚者走火入魔,为此不吃不喝不睡,直至犯了心脏病、累倒猝死,呜呼哀哉。令人唏嘘的是,他们中有些本是爱书人、读书人,但可悲的是,最终不是书籍而是网络,改变了他们的世界乃至命运。

再次是便捷难以拒绝。在没有书读时,人们只能借书读;在电视和电脑普及后,能在睡前甚或如厕之时读点书已属不易;到如今,面对手机上网、微信聊天,读书时间已俨然全部失守。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去年网上会评出一份“死活读不下去”的书单,且名列前十位的都是如雷贯耳的名著,不仅《红楼梦》排在第一,而且《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西游记》无不忝列其中。与其说“读不下”,莫若说“不愿读”。因为以今人的文化水平和阅读能力,以四大古典名著的经受检验和独特魅力,岂有“读不下去”之理。

更引起轩然大波的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当全国人大代表、作家二月河面对央视采访,痛斥大学生读不懂《红楼梦》是耻辱时,竟然有人持反对意见,在他们看来,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更有甚者,将读《红楼梦》视为只是人文工作者的消遣,搞理工的知识分子没时间也没必要去读。

这就充分说明,网络时代,不仅是读书的生态发生了改变,更在于人们的心态产生了偏离。信息大泛滥、时间全覆盖,真的是不读书、“死活读不下去”的理由吗?手机阅读、电子阅读,真的能够代替纸质书籍、纸质阅读吗?显然不是。因为只有读书才是深阅读,才谈得上“获得感”。

其实,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就看怎样利用。在没有网络的时代,不是也总有人把没有时间挂在嘴上吗?更可怕的是,现在“读书无用论”又在抬头、大学生不读名著被视为正常,不仅动摇“全民阅读”根基,而且背离“书香社会”目标,危害之大,不容小觑。

一个人是不是爱书读书,事关这个人的内在修养;一个民族能不能爱书读书,事关这个民族的整体素质。所以,一个人要想有出息,就没有理由不爱书;一个民族要想有希望,就不能找理由不读书。连李克强都会从网上购书,一个人再忙,能比总理还忙?但愿总理身体力行促进“全民阅读”,能够对每个人有所触动。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