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海军:民行检察官成了“明星”检察官

山西日报左燕东 2015-04-23 09:53: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王海军:民行检察官成了“明星”检察官

王海军正在查找过去的案卷。

2000年7月,王海军到省检察院民行处工作,如今已近15个年头了。他常说:“民行案子,案无小案,再小的案子对于当事人来说都是关系切身利益的,都是‘大案’。老百姓要的就是一个理,这个理就是公平。”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实际上就是对公权力的监督。王海军的日常工作就是对法院确有错误的生效判决、裁定,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调解书,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以及法院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等进行监督。15年来,王海军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700余件,案件类型涉及建筑工程、房屋拆迁等10余种合同纠纷以及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票据纠纷等30余种纠纷类型。自2010年担任办案组组长以来,王海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向办案组成员悉心传授办案理由和办案方法,对他们办理的每一起案件认真审查,严格把关,不断提高省检察院民行部门整体办案能力和水平。

他办理的大宁堂药业有限公司申诉案件,是省检察院办理的首例提请最高检抗诉的知识产权案,该案不仅专业性强而且法律关系极其复杂,他起草的审查案件报告中的提请抗诉理由全部被最高检采纳,依法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在办理祁临高速公司申诉案件过程中,他发现对方当事人伪造证据通过诉讼谋取非法利益250余万元,以及审判人员职务犯罪的线索。移送线索后,该案一、二审审判人员被作出有罪判决。在办理左权信用社申诉一案中,王海军发现涉案当事人通过虚假诉讼,以法院调解方式逃避债务,抗诉后经过再审,为债权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500万元。王海军办理的卢某某申诉案是省检察院向省法院发出的首例再审检察建议案件。王海军所提建议被省法院再审时全部采纳,并予以改判。由于该案说理透彻、论述严谨、逻辑性强,已入选最高检首届优秀案例。

2014年11月14日至17日,最高检在北京举行首届全国民行检察业务知识竞赛。王海军凭借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扎实的业务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被选拔为我省的参赛选手。经过综合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案件汇报与答辩三个环节的紧张角逐,王海军以排名全国第五的优异成绩,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荣誉称号。同时,在“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单项比赛环节中,因案件审查报告观点正确、论述严整、说理透彻、逻辑清晰,王海军成绩排名全国第二,获得“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文书制作奖”。这是我省检察官在民行检察业务竞赛中取得的首个“十佳”。

面对荣誉与称赞,王海军不骄不躁,依旧心平气和地办理着案件,“我一直将自己定位在原点,始终没有忘记过,当初是因为什么而出发。”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王海军 民行 明星 票据纠纷 最高检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