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破解停车难 静安未来或试点"有车位才能买车"政策

东方网于量 2015-04-23 09:50: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方网记者于量4月22日报道:中心城区停车难,是上海交通一大顽症。静安区副区长周建国今天上午作客电台“2015,我们如何出行”交通拥堵治理专题访谈节目时表示,面对区域内极其有限的停车资源,静安未来可能率先试点“先有车位才能买车”的政策。

寸土寸金的静安区面积虽小,但面临的交通问题却也不少。周建国介绍说,静安区区域内道路多达64条,共有路口167个,然而道路总里程仅62.76公里。也就是说,在静安区,每一公里的道路上,平均有近2.5个路口,其中最短的路口相隔仅100余米。

如此高密度的道路布局,导致静安区区域内的道路通行能力十分有限,区域内高峰时段潮汐式拥堵严重,且越来越呈现出拥堵时段延长的态势。即使是在节假日,部分商圈和景点仍会出现严重的车辆排队情况。周建国介绍说,上海全市的拥堵节点在静安区区域内就多达5个,占总数的近1/3。

另一方面,停车难的问题也长期困扰着静安区,而随之而来的停车乱象也进一步加剧了静安区的交通压力。周建国介绍说,静安区目前有停车位3.3万个,其中居住小区占50%,楼宇配套占45%,独立公共停车库占1.5%,另有3.5%只能借助道路资源。

但即便如此,目前静安区区域内仍有7500辆在居民小区过夜的机动车没有固定车位,陷入“停车无着”的尴尬。对此,静安区建交委副主任邢剑直言,静安区的停车资源供给从绝对数量来说,不可能也没条件满足所有停车需求,同时更不可能是无限制的增长。据预计,未来五年内,静安区区域内的停车位最多只能再增长2000个,数量十分有限。

因此,未来静安区一方面将着力挖掘停车资源,另一方面则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好停车诱导服务系统,最大限度盘活现有停车资源。据介绍,目前静安区正在搭建信息化平台,并通过道路的停车诱导信息屏实时发布停车资源信息。同时,基于互联网应用的静安区停车APP目前也正在开发中,未来驾车族可以通过这一APP,实时获取目的地周边停车资源信息,甚至还能够提前预约停车。

对于停车难问题,控制私家车保有量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解决之道。有听众建议,上海应该施行“拥有固定车位才能买车”的政策。对此,周建国表示,这一政策对静安这样的中心城区十分有意义。周建国同时透露,类似“有车位才能买车”的政策手段其实早已纳入政府部门的政策储备,如若有朝一日施行该政策,静安区将努力争取“先行先试”。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买车 停车难 停车诱导 停车需求 政策手段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