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厕免费手纸人均扯下1米6 取用手纸擦鞋者不少

解放网郁文艳 2015-04-23 09:50: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公厕免费手纸人均扯下1米6 取用手纸擦鞋者不少

提供免费手纸的公厕将卷筒纸上锁并放置在公共区域

对如厕者来说,公共厕所能免费提供手纸当然是件受欢迎的事。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在全市2600多座环卫公厕免费提供手纸。为此,静安区一个公厕已在试点免费提供手纸,半年多试点下来,如厕者每次如厕使用的卷筒纸长度平均为1.6米。

公厕免费供应手纸试点报告

试点名称公厕免费供应手纸

试点执行上海悦民保洁服务有限公司

试点目的1、测算需要多少资金

2、免费提供手纸可能产生的问题、该如何加强管理试点时间已持续半年多

试点地点延安中路840号

试点过程

●取用手纸擦鞋者不少

记者看到,公厕提供的是卷筒纸,被安放在进门右手边的墙上,如厕者可以自行取用。记者观察了10位如厕者,发现6位拉的卷筒纸长度在20厘米至六七十厘米左右,其余4人拉的长度超过1米,最长的估计有2米。

保洁员告诉记者,这些如厕者还算是比较文明的,有一部分如厕者洗完手还会拉一点用来擦手,有些还会拉些用来擦皮鞋,特别是下雨天,有的如厕者会拉很多来擦皮鞋。一纸多用的情况也不少,“有一次,一位男同志还拉了很多手纸擦裤子上的污渍,我说了他,他才收手不拉”。

●手纸从厕间移到公共区

负责这个公厕保洁的上海悦民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经理曾湘荣告诉记者,这个公厕免费提供手纸之初,卷筒纸是被安放在每个厕间里的,这样做容易导致如厕者过度取用,以及作它用或者整卷拿走,因此产生的浪费很大。

“后来,我们就把手纸放在了公共区域,并且安装了锁具防止整卷被偷,这样如厕者互相可以监督,保洁员也能看到,有些如厕者就不好意思拉很多了。”

●其他地方试点曾中途夭折

除了静安区,虹口区则已在全区环卫公厕试行免费提供手纸。不过,与静安区将手纸放在公共区域自行拿取不同,虹口区公厕的手纸是放在公厕管理员的服务台,有些可以自行拿取,有些需要向管理员索取。

记者还了解到,上海动物园的厕所也曾经试点过免费提供手纸,结果过度使用较为严重,有时候一卷手纸刚刚放进去就被拿走了。所以,试行免费没多久就取消了。

试点发现

半年多试点下来,平均每个使用手纸的如厕者(男性小便不需要手纸)每次如厕使用的卷筒纸长度为1.6米,该长度卷筒纸价格约为0.084元,按照静安区39座环卫公厕,每天如厕人数总量在2.3万-2.4万之间计算,若39座环卫公厕全部免费提供手纸,一年的资金需求在70万元-80万元之间。

虹口区环卫公厕提供的是相对便宜的平板纸。全区87座环卫公厕,一年手纸的费用约为30万元,政府提供专项资金。

试点总结

曾湘荣认为,撇开政府是否能保证这笔资金不说,单从文明如厕的角度来说,现在可以开始推行公厕免费提供手纸了。“10年前我管公厕的时候,曾经试着在男厕所小便池上面放过烟缸,方便男性吸烟者掐灭烟蒂,结果烟缸放上去一会就被拿走了,这个烟缸才1元,所以,那时免费提供手纸是不可想象的,被拿走的情况肯定很多。现在,虽然也有人拿,但毕竟少了很多。从延安中路840号试行的情况来看,一开始过度取用、整卷拿走的情况都发生过,后来改变了管理方式,加上一些文明习惯逐渐培养,过度取用的情况逐步减少。”

试点备注

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正考虑在全市2600多座环卫公厕(即归属于市绿化市容局管辖的公厕)推行免费提供手纸,但也希望通过试点公厕以及其他渠道多听听市民的意见:是不是要免费提供?怎么提供,是放在每个隔间里还是公厕管理员服务员或者公共区域?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手纸 公厕免费 平板纸 如厕 公共区域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