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66所示范高中公布提前录取方案 全市总计录取8796名

解放网徐斌忠 2015-04-23 09:50: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本市66所市实验性示范高中(含分校或校区)的“提前招生录取”计划日前公布,全市总计预录取8796名,其中推荐生计划4578名,自荐生计划4218名。市教育考试院透露,凡符合“提前招生录取”资格的考生,须于5月10日、12日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志愿。

竞赛成绩仍被看重

昨日,记者翻看各高中学校“提前招生录取”方案发现,不论是推荐生,还是自荐生,竞赛成绩依然为一些招生学校所看重。

上海中学对推荐生没有提出竞赛方面的具体要求,而是强调“初中课程学科知识掌握扎实并能灵活应用,文理科均衡发展;学习成绩优秀,学年总评名列年级前茅;有一定的研究性学习能力。”

华师大二附中则在招生方案中明确,在同等情况下,优先预录取市区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文理科、科技等竞赛获奖者。复旦附中对推荐生的学科要求是:在数学及自然学科方面学业优秀,成绩显著,获得市区级肯定;在人文学科方面卓有兴趣与特长,发表过出色作品;在艺术、体育等方面具有与学校特色相关的专长等。

七宝中学对考生的竞赛成绩则有较为明确的要求,该校对推荐生的学科要求是“初中阶段曾获得市教委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等第奖”,而对科技特长,则具体开列有“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奖项。

均衡发展、学习能力重要

对比各校招生方案,记者发现,各科均衡发展,学习习惯良好,有研究性学习能力的学生最受校方青睐。此外,各校的招生方案中,都将综合素质作为推荐生的首条要求。在综合素质中评价,“公益活动”被明确提及。

上海中学强调被推荐学生“应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和道德品质;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交流合作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复旦附中也表示,针对推荐生,学校将审核报考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能力、社会实践、文体美等方面的基本素养,“包括在社会公益服务方面的参与情况”。上海交大附中同样将“公益活动方面表现突出,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交流合作能力”,作为对推荐生的综合素质要求。

名校校测日程安排撞车

记者注意到,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以及交大附中的面试时间,均安排在5月16日或17日。

对于校测时间可能撞车的安排,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是学校争抢生源的一种表现。比如有一所学校对自荐生就这样规定:“5月23日至26日自荐预录取生与我校网上签约,但不得与其它学校重复签约,一经发现重复签约现象,则取消该生预录取资格。”

“校测撞车的安排实际上限制了学生的选择权,如果尝试让一个学生可以收到多所学校的预录取资格,对学生而言岂不是更好?”

熊丙奇评价说,近年来本市高中提前招录正逐步在趋向完善,改变对学生单一评价模式向多元综合性评价转变。不过,在熊丙奇看来,高中提前招录方案也存在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除了存在抢生源的情况外,熊丙奇还指出,中招的提前招录校测安排,其实可以借鉴高考的自主招生,将校测放在中考之后来进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提前录取 学生 示范高中 文体美 招考热线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