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正杨雄率领上海市党政代表团赴云南省考察

东方网 2015-04-23 09:50: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方网4月22日消息:4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率领上海市党政代表团在云南省学习考察。期间,代表团分两路,马不停蹄深入上海重点对口帮扶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普洱市,以及开展重点经济合作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保山市,走进园区、企业、学校、村寨和当地农户家庭,实地察看援建项目进展,与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流,听取他们对上海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建议。

韩正一行在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的陪同下,深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考察。

20日下午至21日上午,韩正一行在文山州走访农户、察看企业、农业科技园区。在文山苗乡三七科技示范园,代表团实地察看了由上海参与援建的良种繁育中心,在育苗、培土大棚和连续耕作障碍技术PK的试验大棚,了解三七育苗、生长和产业化情况。砚山县同和辣椒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方式,带动近5万农户种植辣椒,为近500名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负责人说,上海不仅投入帮扶资金,还积极帮助当地拓展海内外市场,分享技术改造和管理经验。韩正听了很高兴,他说,要努力做好产业帮扶这篇大文章,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韩正牵记在心。代表团一行先后走访了砚山县盘龙乡法土龙村和丘北县新寨村。在新寨村彝族村民普武岗和赵秀芬夫妇家里,女主人告诉韩书记,通过上海的帮扶工作,不仅房屋得到改建,还获得产业扶持资金饲养生猪,现在通过烤烟、辣椒、玉米栽种和扩大山羊养殖规模,家庭年收入从3万元左右提高到5万多元,“感谢上海亲人,让我们的生活都火热热!”韩正说,如果边区少数民族群众的人均纯收入都能达到这个水平,整个地区就上了一个新台阶,“上海的对口帮扶,一定要帮助更多贫困群众改善生活!”

“娘,帮我们的人来了!”新寨村彝族村民罗石仙拉着韩正的手,走到自己89岁的婆婆杨菊芳跟前,一起将上海亲人迎进屋中。这户人家四世同堂,罗石仙与丈夫已近70岁,儿子在外打工,孙子、孙女分别读初二和小学五年级。韩正与一家人围坐交谈。罗石仙感谢上海的帮扶,家里条件比以往改善很多,去年收入从不到3万提高到5.6万。韩正特别关心两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他问得很仔细:“学费餐费是否免交?”、“寄宿条件怎么样?”“每周都回来看望太奶奶和爷爷奶奶吗?”罗石仙和村干部在一旁回答,学费全免,读的是寄宿制学校,对于贫困家庭的学生,学校免除住宿费,还有营养餐补助。韩正说:“2011年我们来云南看望群众时,大家曾反映孩子们上学路途实在遥远,非常不方便,有些孩子还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这次来,看到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们都能上住宿学校了,真的很高兴!孩子的教育事关未来,是一个家庭永远的大事,我们一定不能让孩子因贫失学,这个问题一定要彻底解决。”他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将来要帮助家里改善生活,帮助村里发展,回报社会。临行前,罗石仙老人紧紧握着韩正的手,执意要他和代表团成员都尝一尝上海帮扶当地种植的花生,淳朴真挚的笑容一直绽放在她的脸上。

21日下午至22日上午,韩正一行在红河州察看上海对口支援项目,走访当地困难农户,了解“整村推进、产业跟进”帮扶项目实施情况。

泸西县凤午村在上海的帮扶下,基础设施得到改善,还发展了一批群众致富增收产业项目。韩正一行察看了蔬菜大棚、村卫生室、村完全小学。沿着泥泞的山路,代表团一行来到泸西县尖坡村。这个少数民族村寨处于偏僻山区,世居彝族撒尼人,村民生活十分贫困,主要依靠玉米、烤烟种植和农民外出务工收入维持生计。韩正一行走进彝族村民彭发家中,彭发的普通话不太流利,他请县里同志“翻译”给上海市领导听,“听说上海亲人要帮助村里发展经济,改变贫困状况,打心底里高兴。”特殊困难户杨树德一家住的是危房,屋里还养着牛,虽然家里通了电,但平时舍不得开灯。韩正特意走进条件十分简陋的里屋察看,他对老杨说:“帮助你们改善生活,这是上海一定要做的。”离别前,韩正特别叮嘱上海驻扎在当地的援建干部,对于像老杨这样有特殊困难的家庭,一定要重点给予关心,切实帮助贫困农民增加收入、改善居住环境。

韩正一行还考察了上海对口帮扶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的故乡红河州弥勒市可邑村、云南尚美嘉花卉有限公司。

杨雄一行在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的陪同下,前往西双版纳、普洱、保山等地区,走访看望当地农户,察看产业帮扶情况,并与干部群众促膝交谈,听取大家关于对口帮扶的意见建议。

“茶乡”西双版纳勐海县近年来正大力发展铁皮石斛产业。光明食品集团云南石斛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生产石斛种源,逐步拓展到产品深加工、现代观光旅游农业等,打造全产业链。杨雄一行仔细察看石斛育苗、加工等过程,对企业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增效充分肯定。勐腊县曼广小学现有汉、傣、哈尼等民族学生千余人。在浦东新区帮助下,学校今年配备了一批多媒体教学设备。杨雄与电教室里上课的五年级同学亲切交谈,了解大家的学习情况。杨雄等随后来到曼赛龙村,登上傣族农户波叫旦家的竹楼,与大家围坐拉家常。“种了多少地,收入怎么样?”老人笑着说:“日子比以前美多啰”。

上海对口帮扶19年,有力促进了普洱市经济社会发展。杨雄特别关心当地46万多贫困群众,他表示上海愿帮助普洱精准扶贫,把“底部”抬高。在上海帮扶下,宁洱县梁子村去年完成了新纲要示范村建设,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察看该村食用菌种植项目时,杨雄详细了解项目发展、市场销路等情况,鼓励负责人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农家小院挂满了黄灿灿的玉米棒和红彤彤的辣椒串,哈尼族女主人罗永艳热情邀请杨雄一行进屋参观,各种现代化设施反映出主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大家促膝交流时,杨雄建议当地探索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临别时,罗永艳代表乡亲们感谢上海朋友这些年来的帮助。杨雄祝愿村民们生活越过越好。

在保山市学习考察时,杨雄听取了保山经济社会发展及与上海经济合作成果介绍,并赴保山学院参观了学生创意设计的工艺品展示。沪滇两地还签署了珠宝玉石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金融支持保山等合作协议。

上海市领导沈晓明、尹弘、时光辉,云南省领导曹建方、丁绍祥、张祖林、张太原、乔汉荣参加考察。

22日晚,代表团结束了对云南的学习考察,回到上海。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韩正 杨雄 彝族撒尼人 文化创意产业 党政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