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南60岁以上驾驶员有8万人 最年长者82岁仍每天开车

大众网贺辉 2015-04-23 09:31: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济南60岁以上驾驶员有8万人 最年长者82岁仍每天开车

82岁的郭振和老人精神矍铄,每天早晚自己开车上下班。

济南60岁以上驾驶员有8万人 最年长者82岁仍每天开车

郭振和向记者展示他的驾驶证。

大众网济南4月22日讯(记者 贺辉)老年人驾驶机动车最大能到多大岁数?开车上路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获悉,目前济南共有60岁以上老年驾驶员84567人,其中最年长的有82岁。车管所民警提醒想继续使用驾驶证的老人,需及时审验驾驶证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济南82岁驾驶员仍每天开车,上世纪50年代开车至今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济南车管所见到了济南最年长的驾驶员的郭振和。郭老虽然已经是82岁高龄,但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与记者交流时耳不聋、眼不花。

郭老告诉大众网记者,上个世纪50年代他就在青岛开大货车,从海滩往工厂拉盐。他说,那个时候驾驶证只是一张纸,上面除了本人照片,就只剩下简单的姓名、年龄、单位盖章等信息。“因为当时参加国家工业建设,都是开大货车,驾驶证也没有现在的A、B、C分级标准。”郭老说,后来他在工作单位又陆续开过其它几种车型,直到1993年退休都没中断。

“老版的驾驶证后来搬家时弄丢了,否则到现在也很有纪念价值。”郭老告诉大众网记者,他拿到新版驾驶证也已经20多年了。1993年办新驾驶证时,郭振和提供了一些证明驾龄的材料,工作人员就在“初次领证日期” 一栏填了个很早的日期:1975年11月28日。“但实际驾龄比这还要长20年左右”,郭老说。

1993年退休后,郭振和很快就自己注册了公司。“每天早晨8点上班,下午五点半下班。以前孩子给找过司机,但总觉得不如自己开车方便”,郭老笑眯眯的说,自己身体还挺硬朗,退休后一直都在发挥余热,现在每天都能开车到自己公司上下班。

“我每年9月都去体检,检查没事了把结果交到车管所,再继续开车。”郭振和说,自己现在毕竟上了年龄,所以开车时非常谨慎,每年都要按照法律规定去体检,上路也非常遵守交通法规,平时在市区都保持中速行驶,车速控制在60公里以内。

济南有近8.5万名老年驾驶人,只要体检合格就能一直开车

像郭振和老人这样的老年驾驶人,济南其实还有不少。根据济南车管所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底,济南共有60岁以上老年驾驶人84567人。这8万多名老年驾驶人随着年龄段的增长,人数也越来越少:其中60岁到70岁的77179人,70到80岁的7144人,80岁以上的有244人。

但这8万多名老年驾驶人中,驾驶证处于正常有效状态的并不多。“不少子女担心父母年龄大了,就嘱咐老人不要再开车,驾驶证也就慢慢脱审自然注销了”,车管所一名民警介绍说,在60岁到70岁的老年驾驶人中,仅有47.8%驾驶证正常有效;70到80岁的老年驾驶人中,这一比例骤降为16.8%;而济南200多名80岁以上的老年驾驶人中,仅有17名驾驶人按时审验、换证。

济南车管所民警刘艳蕾表示,根据《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人的年龄并没有硬性限制,也就是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能一直开车。但年龄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应每年体检一次,在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提交县级、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未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驾驶证就会脱审。

现行法律对老年人申领、换领驾驶证的年龄,则是有限制的。刘艳蕾说,申领C1、C2、C5、F驾驶证的,必须在70周岁以下,只要过了71周岁生日,电脑系统就会卡住;60周岁以上的,不得申领A1、A2、A3、B1、B2、H、F驾驶证,持有以上驾驶证的,60周岁以后应到车管所换领C1、C2驾驶证;7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C3、C4、D、E车型,持有D、E驾驶证的,应换领F本的驾驶证。

因此,济南市车管所民警提示老年驾驶员,在享受驾驶带来的便利和乐趣的同时,一定要关注您驾驶证的审验日期,按照法律规定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以保障您驾驶证的正常使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开车 驾驶员 1975年 驾驶人 车管所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