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已有近三千政务微信号 公安医疗微信最活跃

北京日报张倩怡 2015-04-23 09:31: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张倩怡

微信可以做什么?答案远远超出了最初的聊天范畴。昨日发布的《“互联网+”微信政务民生白皮书》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政务微信总量已达到40924个。其中,北京以近3000个政务微信号的数量在全国31个省市区排名第四。

公安成政务微信排头兵

“呀,还真有个违章记录,抓紧交罚款去。”点开“平安北京”的微信公众号,输入自个儿的车牌号和发动机号,市民刘先生已经习惯了随时用手机来查看驾车是否有违章情况。市公安局在2013年开通了“平安北京”官方微信服务平台,并在去年增加了包括机动车违章查询、驾驶员积分查询、便民电话查询以及人口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等办事指南查询等多项便民服务。

微信挂号也开始逐渐成为一件平常事儿。以同仁医院为例,通过关注“北京同仁医院”公众号,市民自去年5月份起可以预约包括眼科普通门诊号、眼科特需门诊号以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普通门诊号。

白皮书显示,政务微信主体职能覆盖广泛,公安、医疗、党委政府办的政务微信总量规模位居前三。其中,公安政务微信以7860个的总量成为全国政务微信发展的排头兵,医疗政务微信凭借7164个的总量成为全国第二大政务微信领域,两者合计占全国微信总量的36.7%。腾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高频高需是这两个领域政务微信发展快的主要原因。

统计显示,目前超过五成三甲医院及各地卫生局已经开通了医疗政务微信。全国已有近100家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移动化的就诊服务和快捷支付,累积超过1200家医院支持微信挂号,服务累计超过300万患者,为患者节省时间超过600万小时。

平均每个账号3.6万人关注

政务微信正在成为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接器”。数据显示,平均每个政务微信号的关注用户达到了3.6万。其中,服务属性越强的账号,越受用户关注,服务号的平均关注用户数达到了4.3万,高于总体平均水平。

白皮书显示,目前政务微信全面覆盖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政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广东省以政务微信总量占比15%,排在全国第一位,北京则以近3000个政务微信号在数量上排名第四。

地域分布上,位列前十的省级行政区中,除河南、四川和山西外,其他均来自东部地区。西部地区政务微信发展相对迟缓,与其他地区差距明显。政务微信总量后十位中,西部地区有六个省级行政区榜上有名。服务内容方面,交通、旅游、文化广电、教育类政务微信账号总量较低,但用户活跃度高,发展处于探索期或起步期,服务功能初步扩充,整体服务水平逐渐提升;公积金、食品药品安全、税务类政务微信,需求处于“沉睡待激活”阶段,有待进一步开发。

新闻链接

市民年内或可

支付宝预约登记结婚

记者昨日从支付宝方面获悉,手机端的“城市服务”板块有望年内在北京开通。未来,市民办理交通违章、查询出入境进度甚至预约结婚登记都可以在手机上搞定。

据了解,目前上海、深圳等12个城市已和阿里巴巴合作,开通“城市服务”端口,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微博和手机淘宝,均可进入城市服务平台,直接在手机上完成交通违章查询、路况及公交查询、生活缴费、医院挂号及医疗检查费用缴纳等事项,手机上的智能导航可搜寻附近的停车位,手机也可以当房卡使用。此外,不少城市还在城市服务平台中推出了自己的特色功能,比如广州支持港澳通行证续签,上海能预约结婚登记和图书馆服务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政务 支付宝 连接器 挂号 公众号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