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西:土地确权流转生花 “定心丸”如何定得其所

广西新闻网袁 琳 2015-04-21 14:20: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 “四至”要清 “确股”有限

【现场】

游彬是玉林市玉州区鹿塘社区的村民。在他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记者看到,他家总共拥有7块地,其中最大面积的流转地没有标注“四至”,而另5块地则清清楚楚地标注了东南西北“四至”。

该社区负责人介绍,去年2月,玉东新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组进驻鹿塘社区,6月底完成权属调查和实测,形成14个居民小组的承包土地地籍草图,7月底完成干净公示和核实、修正工作。目前,社区土地承包信息数据库和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建立,541户农户1445.14亩家庭承包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证顺利颁发。其中,对于已经连片流转且地块边界已打乱的1245.91亩耕地,按确权不确地的办法进行了确权登记颁证。

【记者观察】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可以确权确地,也可以确权确股不确地。”今年2月,农业部强调,保护农民利益,确实地确实权,在土地确权中要从严掌控“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情况。

我区在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中,部分试点市、县、区,针对近年来土地整治、土地入股规模经营等土地已连片、个人承包地“四至”已不存在的情况,探索开展确权确股不确地试点,采用并地前人工手绘地形图为底图,用原田亩数建立档案田亩制度等方式确权,群众普遍接纳认可。

自治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强调,确认“四至”既是工作原则,也是工作方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要坚持确权确地为主。对二轮承包已不明确到户的土地,应当在重新完善的基础上确权确地到户,不能随意扩大“确权确股不确地”的适用范围。对于土地整理、小块并大块、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等不容易或无法确地到户农民的承包地,各地可以在依法民主的前提下,以确股的方式确权到户。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