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西:土地确权流转生花 “定心丸”如何定得其所

广西新闻网袁 琳 2015-04-21 14:20: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 土地确权 流转生花

【现场】

从玉北公路前行,过玉林市体育中心后直行十分钟左右,就到玉东新区大手笔打造的广西“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沿柏油路一路直行,荷之源、农友草堂、农业嘉年华主题馆、荷塘月色等农业项目,不断听到参观者相机的“咔嚓”声。“变化确实太大了,路修好了,还打造得这么漂亮,都认不出来了。”曾经到过玉林市玉东新区茂林镇的与会代表感叹。

农业嘉年华是“五彩田园”第一个开园的项目,位于茂林镇鹿塘社区,占地面积170亩,由瓜彩世界、农艺高科、玉蔬林风、五谷丰登4个展示馆组成。巨型南瓜、拇指西瓜、鸳鸯瓜等各类奇异瓜果,管道、雾培等多种高科技栽培方式种植蔬菜,还有可体验的石磨面粉、石臼舂米、风车挑米、手工脱粒等农事工具,让每一个参观者都享受了一顿从传统到现代的农业饕餮盛宴。

鹿塘社区一位姓邓的村民,正在瓜彩世界展示馆给拇指西瓜授粉。去年在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后,她家的土地就流转给玉东新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用来建设农业嘉年华。目前,她除了每年拿每亩550公斤稻谷的固定收益外,每个月在农业嘉年华打工有1500元的工资。同时,鹿塘社区还成立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代表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成为农业嘉年华的投资方,每年获得200元/亩的二次分红。

【记者观察】

尽管我区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还处在试点阶段,但其政策引导、辐射联动、带动效应已逐步显现。玉林市、崇左市、龙州县、来宾市象州县等在确权登记试点的同时,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让确权赋权的红利尽快兑换折现。各地创造性地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与土地整理、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创建、“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等重大项目紧密结合,边确权边流转,以确权促建设、促规模经营和产业开发。

全区各地出现哪里确权快哪里的土地流转就快的可喜局面。最早整乡推进确权的象州县,去年土地流转面积15万亩,占全县承包耕地的33%。确权工作走在全区前列的玉林市,去年累计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23万亩,占承包土地总面积的46.5%,居全区榜首,远高于全国同期28.8%的平均水平。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