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美五教授“拓印碉楼” 用艺术与世界遗产对话

南方日报杨逸 2015-04-21 10:33: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古老的中国文化中,拓印往往被认为是对抗时间的一种手段。在拓印的过程中,往往会留下经历时光洗礼的印记。

广美五教授“拓印碉楼” 用艺术与世界遗产对话

艺术家工作现场。

广美五教授“拓印碉楼” 用艺术与世界遗产对话

资料图片

广美五教授“拓印碉楼” 用艺术与世界遗产对话

展厅里的碉楼拓片。

资料图片

4月16日至26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邀约碉楼——一次世界文化遗产的行走与五人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张福华、李喻军、杨小桦、陈舒舒、丁松坚五位教授,深入走访开平碉楼,以传统的拓印、西洋的绘画、现代的影像等多种方式共同创作,并通过当代艺术观念组合展出,为观众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

本次展览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见表示,这一项目旨在以拓印碉楼的行动,对开平碉楼这项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回望与传承,发出关注和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呼吁,而这一项目也是对当代艺术真义的回归。他认为,当代艺术应鼓励公众参与,使艺术行为与社会现实有所关联。他还透露,艺术项目将借展览发出新的“邀约”,吸引更多人共同关注百年碉楼的当代命运。

拓印碉楼

第一次“零距离”触摸碉楼

走进美术馆一楼展场,观众的目光都不由自主地被墙上一幅高约6米、长约14米的拓印作品所吸引:中西合璧的建筑外廓,斑驳印着“俊庐”二字,诉说着开平碉楼的华丽与沧桑。展馆内用铁脚架铺开了约80张碉楼的拓片,整个展览空间就像被时间凝固的碉楼剪影。

本次展览的五位参展艺术家,多年来曾身兼艺术家教育与行政管理工作。他们是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张福华、李喻军,雕塑系副教授杨小桦,中国画学院书记陈舒舒,广州美术学院附中校长丁松坚。他们的专长涵盖国、油、版、雕各大领域。从策划、踩点、拓印、拍摄、写生到呈现出完整的艺术作品,五位艺术家共用了5个月时间。期间,他们与学生多次安营江门开平的“加拿大村”,以拓印碉楼的手法为碉楼俊庐留下“剪影”,在展览中以拓片形式向观众呈现。

拓印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久远渊源的文化线索。它源于古人的金石学,与碑帖、印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五位艺术家用这一接近“考古学”的方式拓印碉楼的外立面以及局部建筑构件,其意义何在?

其实早在1990年,著名当代艺术家徐冰就曾推出名为《鬼打墙》的作品。徐冰和他的工作团队用了24天时间,在北京郊区用墨拓印了长城的墙面,再将所有拓片纸组装成一个宏大的装置作品,徐冰借此揭示自己心中对中国历史的认知。

在古老的中国文化中,拓印往往被认为是对抗时间的一种手段。在拓印的过程中,往往会留下经历时光洗礼的印记。“与写生、摄影相比,拓印更能唤起人们对历史和文化遗产的认知。”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冯原看来,艺术家们通过“拓印碉楼”的方式发出文物保护的呼吁,使这次“行走”从一个当代艺术事件走向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公益行动范畴。

王见认为,拓印是中国古代采集图像样本的传统方法,它是对原物的重现,能真实反映碉楼构件的原始尺寸。“我们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地贴近过碉楼。在拓印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碉楼建筑的缜密,就连防盗用的铁窗、铁门都做得非常细致,令人惊讶。”李喻军认为,亲力亲为的拓印能激发艺术家对碉楼的情感,使人们对其背后的宏大历史心驰神往。“拓片体现的并非简单的艺术概念,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传承,以及思考这种传统文化应如何在当下被重新激活。”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