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新"成为深圳代名词 《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分析

深圳特区报杨婧如 2015-04-17 17:17: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深圳实践

35年前的“科技荒漠”,到如今的“科技绿洲”,从“三来一补”的加工业,到如今科技产品海量出口。深圳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重镇,更成为科技创新的代名词。文章认为,深圳的华丽转身,源自城市发展战略中,自觉的创新意识和执著的创新追求。

文章分析,一是在顶层设计上,深圳完善了自主创新的政策法规体系。在深圳自主创新发展的不同阶段,都出台了不少促进自主创新的政策文件。同时,深圳是全国首个将专利、商标、版权、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进行集中管理的城市,在全国设立第一个知识产权法庭,通过加强执法和司法的力度,从立法、执法等方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保护创新成果。

二是持续加大政府科技投入。文章指出,深圳市财政对科技创新一直“舍得投入”:2009年,受经济危机影响,在当年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下降的情况下,市财政安排的市科技研发资金仍然实现同比增长超过40%。2014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全市GDP的比重为4.02%,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

三是加强创新载体建设聚集创新资源。目前,深圳的各类创新载体超过1100家。2014年,深圳支持重大技术攻关项目147项,投入6亿元,在4G技术、基因测序分析、超材料、新能源汽车、3D显示等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文章分析,通过实施“孔雀计划”等,深圳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发挥“三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两院(中科院、工程院)、一省(广东省)”产学研合作优势,组建高水平的产学研创新联盟和基地;推进“深港创新圈”建设,集聚了香港优质创新资源;建设了包括技术产权交易在内的深圳联合产权交易中心,设立了按市场化运作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资金链和投融资机制;建成了一批公共技术平台,支持企业的技改和研发活动,降低企业创新成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