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新"成为深圳代名词 《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分析

深圳特区报杨婧如 2015-04-17 17:17: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企业把握创新话语权

提起深圳的创新,不得不提的,是深圳的创新企业。如华为公司成为我国首个跻身全球研发支出50强的企业,华大基因、腾讯入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创业》杂志全球最具创新力技术企业50强等。如今,深圳有高科技企业超过3万家,有一大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占销售收入的10%以上的研发投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持续创新动力,并造就了一大批世界级科技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

文章认为,深圳“创新之城”的炼成,得益于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较为开放的市场机制。文章分析,深圳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先发之地,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在市场经济中,市场的利益诱导机制链接各种创新要素资源,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在创新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企业家走到了前台,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导者、组织者和风险承担者,形成了创新的示范效应。

产业链优势形成“深圳成本”

知名的创客导师程天纵曾说过,“当一个企业的研发完成,其生产和供应链的噩梦才刚刚开始。”指出了供应链在创意到创新中的重要意义。国内最大的开源硬件制造商、矽递科技创始人潘昊谈及来深圳创业的初衷时曾说,自己在华强北转了一天,完美的产业链配套,让他决定来深圳。

创新不仅仅是一个新的想法,需要完整的产业链支撑。文章认为,深圳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迅速地将创新产业化。经过30多年的积累,深圳已拥有较为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硬件领域科技、资本、信息、人才的聚集。正是因为无与伦比的产业配套能力,国际知名机构、硬件孵化中心HAXLR8R的创始人Cyril Ebersweiler去年把总部从硅谷搬到了深圳,他说:“这里能够让我们在1公里之内找到任何想要的原材料,这是美国、欧洲和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做不到的,因为那里没有深圳的华强北。”

文章指出,深圳创新活动的活跃还得益于深圳发达的金融产业。据了解,深圳是中国创投之都,全国1/3的创投机构和创投资本都在深圳,其中不乏面向创客的创投机构。与面向成熟企业的创投相比,面向创客的服务则更加丰富,文章总结,如创业津梁的“创业导师团+天使投资”的模式;曾李青的“给钱+培训+生活帮助”模式等;还有李克强总理曾到访的柴火创客空间,是“创客沙龙+工作室”的服务模式。正是这些以创投引领的全方位服务,创客在深圳既能享受到深圳成本,又能享受到硅谷待遇。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