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建言前海蛇口自贸区法治建设:法规制订要有国际视野

南方日报张玮 2015-04-17 17:17: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观点

应把自贸区仲裁院打造成“国内境外机构”

商事仲裁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商业纠纷解决机制,自贸区的仲裁机构应如何定位?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黄亚英认为,自贸区的定位不是一个政策洼地,而应是一个法制化和国际化的高地,其设置和建设不像过去依靠税收、土地、外汇等特殊政策来支撑,而是在对外经济、投资、金融、外汇、海关、监管方面先行先试,相当于是一个“国内境外”区域。因此,自贸区的商事仲裁定位也应和自贸区相配套,把它打造成“国内境外机构”。

黄亚英说,香港每年受理的总案件数是46万件,深圳目前是24万件左右。“这46万件案件里绝大部分是非商业诉讼,都是一些刑事案例、劳动争议、小额欠债、破产等,绝大部分的商业纠纷走了仲裁的路。这带来的启示是,自贸区的仲裁机构潜力非常大,应把国际发达地区国家吸引到我国的仲裁体制里来”。

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长、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沈四宝也认为,自贸区与非自贸区的根本区别,就体现在自贸区的营商环境、法规制度应该比后者更加国际化。“自贸区是催生新生事物、新制度的一个孵化器,是中国和国际化规则、国际仲裁习惯接口的前沿阵地,所以在这里要充分利用它,进行制度性的创新,从而推动带动全国仲裁制度的改革。”沈四宝说,仲裁在自贸区的任务除了提高国内公信力,还要提高国际公信力。“提高国际公信力的核心就在于怎么样更好地与国际化接轨,提出更高合理、先进的办法,在某一点上能够引领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

对此,黄亚英认为,衡量仲裁机构和仲裁制度成功与否,关键看能否实现“三个吸引”,即吸引本地当事人、吸引外地当事人,更重要的是吸引外国当事人来选择这个机构。实现“三个吸引”,需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仲裁保全方面,这对当事人是否选择仲裁、选择哪个机构、选择什么地方仲裁,非常重要;

二是仲裁法的制定,“自贸区仲裁规则要明确告知潜在客户,双方当事人不仅可以选择双方惯例规则,也可以选择外国法律。”;

三是仲裁庭组成;

四是仲裁机构、仲裁规则和仲裁地分离。“在规则里告诉当事人,只要选择了仲裁机构,可以选择任何外国仲裁规则,也可选择任何外国的地方作为仲裁地。表明这个机构是开放的,给双方当事人在选择仲裁机构时有平衡的余地。”

五是将自贸区裁决提升为“外国裁决”。把自贸区仲裁机构所做的裁决认定为《纽约公约》第一条项下的“非内国裁决”。既不同于我国国内案件的国内裁决,也不同于传统的涉外裁决,直接定义为“非内国裁决”,相当于外国裁决,在司法审查和撤销过程中相当于外国裁决。这对吸引外国当事人选择中国仲裁机构,是个重大利好。同时,也提升了自贸区仲裁裁决的地位,增加国外潜在客户对我国自贸区仲裁的信任。“可以通过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或者通过全国人大的立法解释实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