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知名专家一致断言尧的都城就在临汾陶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知名专家一致断言尧的都城就在临汾陶寺
仿制彩绘陶壶。

全国知名专家一致断言尧的都城就在临汾陶寺
仿制朱书扁壶。

全国知名专家一致断言尧的都城就在临汾陶寺
仿制彩绘龙盘。

中华文明的源头究竟在哪里?尧舜禹是传说还是真实存在?“尧都平阳”有何依据?这些在中国历史上比较模糊、一直存在争议的问题,在415日山西临汾召开的尧文化暨德廉思想研讨会上得到了澄清和论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全国知名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实实在在的考古发现一致断言: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城东北约7公里的陶寺遗址就是尧都所在,陶寺是最初的“中国”;“尧舜禹”不是传说,而是真实存在的信史;中国最早的国家社会不是夏朝,而是“帝尧邦国”,甚至更早。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何驽认为,一个国家社会由其都城最为集中体现,所以探索一个社会是否是早期国家,首先从其政治、经济、军事、宗教中心——都城入手。都城考古判定都城遗址的标准有城墙、宫殿区、大型宗教礼制建筑、王陵区、工官管理手工业作坊区、政府掌控的大型仓储区和普通居民区,陶寺遗址都城考古实际上就是考古寻找上述都城功能区划的证据。

何驽说,1978年至1984年,为了寻找历史上最早的朝代夏朝的遗存,发掘了与文献所谓的“夏墟”有联系的陶寺遗址,揭露了居住区和墓葬区,出土了陶龙盘、陶鼓、鼍鼓、大石磬、玉器、彩绘木器等精美文物,确定了陶寺文化。2000年、2001年,又发现和确定了陶寺文化中期城址的北墙、东墙和南墙。

2013年以来,对于陶寺早中晚期城址的考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陶寺早期城址大约20余万平方米,已经初步具备了双城制都城模式,成“日”字形结构。中期城址280万平方米,已成为典型的“回”字形双城制都城。都城内功能区划齐备且明确。其中,宫城居城中偏北,东南小城为中期王陵区和郊天祭日的祭祀区,城外北偏西是祭祀地祗的“泽中之方丘”及其附属建筑,工官管理的手工业区在城内东南部,大约从事农业的普通居民区则设置在城内西北部。陶寺晚期则出现扒城墙、毁宫殿、捣王陵等特征显著的政治报复现象。

在考古探索中,陶寺遗址还出土了朱书扁壶“文尧”二字,是陶寺城址为尧都平阳的文字自证。此外,通过与《尚书•尧典》等历史文献的系统对比,也出现诸多契合之处。

临汾市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合心说,根据放射性碳14方法测定,陶寺文化时期距今约4600——4200年左右,陶寺遗址无可辩驳地证明,它比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所代表的夏代晚期要早了近1000年。夏商周断代工程把我国文明史推进到距今4000年左右,而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点,陶寺考古则把我国古代文明的形成时期推进到距今4500年左右,其重大意义是历史性的、世界性的。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说,通过近40个年头的探索,陶寺作为尧的都城这一点在考古学界应该说是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共识,这一点基本成为定论,尧都平阳应该正在走出传说时代成为信史。(记者 孙瑞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