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原合山矿务局长谭光林被查 来宾纪委:涉嫌严重违纪

南国今报黄必成 2015-04-17 15:02: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来宾讯(记者黄必成)昨日上午,来宾市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在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的指导下,经自治区纪委同意,来宾市纪委对原合山矿务局局长、合山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谭光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这是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进驻来宾1个月时间以来,宣布查处的来宾第二名正处级官员。另一名官员是金秀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赵贵坤。

据了解,谭光林今年58岁。1997年5月,谭开始担任合山矿务局局长、党委书记,在这一岗位做了将近10年。2007年1月,合山矿务局被拍卖给合煤公司后,谭转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1年7月,公司辖下的八矿樟村井发生坍塌,造成22名矿工被困井下,其中2名矿工在8天后被救出生还。受此次矿难牵连,谭于当年底被免掉董事长职务,降为副董事长。不过,仍兼任公司党委书记职务。直到这次被纪委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前,他一直担任这两个职务。

合煤公司的一些内部人士称,谭的出事可能跟当年矿务局产权被挂牌上市拍卖等问题有关。不过,此消息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据了解,合山矿务局的前身为合山煤矿,1905年发现并开采,至今已上百年。合山矿务局系国家大型企业,辉煌时期曾有职工和家属5万人。在计划经济年代,它曾为广西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然而,进入市场经济后,由于矿井老化,加上社会负担重,广西的煤老大成了特困企业。1997年,企业陷入了濒临倒闭境地。当年5月,谭光林受命于“危难”之中担任矿务局长和党委书记。

2006年底,谭光林带领矿务局职工入股组建成立合山广达投资有限公司,再与香港国际西南煤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合山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然后通过法定程序,竞购了公开挂牌上市拍卖的合山矿务局产权。国有企业合山矿务局由此变成了民营企业合煤公司。

2007年1月1日,新成立的合煤公司开始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行,谭光林转任公司董事长和党委书记。该公司号称拥有8.2亿吨煤炭开采权,包括5亿吨合山煤田、3.2亿吨的贵州兴仁和广西罗城煤田,企业资产总值13.78亿元。全公司有20个生产矿、7个生产厂家,主要产品除煤炭外,还有水泥、煤矿机械、硅锰铁合金、硫酸铝等。该公司曾跻身全国煤炭工业100强企业、广西50强企业。2009年3月,合山市被国家宣布为资源枯竭城市,合煤公司的老旧矿井逐年被关闭,如今公司的年采煤量已越来越少。

在谭光林担任公司掌舵人期间,合山煤矿曾发生过两次较大的矿难。其中一次是2008年10月10日,刚通过安全生产检查验收、恢复生产的合煤公司三矿五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矿工9死9伤。另一次是2011年7月的八矿樟村井坍塌,造成22名矿工被困井下,其中20名矿工遇难或失踪。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合山煤矿 谭光林 纪委 矿务局 来宾市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