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轨道交通领头人 他让山城实现轨道梦

华龙网肖子琦 2015-04-17 10:48: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轨道交通领头人 他让山城实现轨道梦

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仲建华获得2012—2014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4月16日20时讯(记者 肖子琦 实习生艾俊锋)头顶着烈日,盘旋在山路上,挤着公交车……这是重庆轨道交通没有建成之前大多数重庆市民们的出行情况。在二十多年的努力下,重庆轨道交通体系初步形成,他改变了重庆交通。他就是重庆轨道交通的领头人,我国第一条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的创造者,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仲建华。因对重庆交通的突出贡献,2012-2014“富民兴渝贡献奖”将奖杯颁给了他。

横跨嘉陵江、穿越居民楼 他让重庆实现轨道梦

在直辖前,轨道交通受限于重庆复杂的地形,似乎只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想要实现畅通重庆的目标困难重重。

90年代初,仲建华及其团队先后两次赶赴日本,学习考察跨座式单轨技术。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对比,仲建华及其团队勇做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大胆提出,日本的跨座式单轨交通,因其占地少、爬坡能力强、投资省、噪音小等特点,较适合于重庆这种山水城市。

回到重庆,他学以致用,将所学成果和理想规划变成同行的共识和项目科学决策的目标,但其审批过程是十分漫长。由于跨座式单轨是一个新鲜事物,国内尚属首次,无技术也无设备,更无技术人员。加之当时的大环境,重庆单轨交通三次被叫停。

其间的数年,对于仲建华一班人来说,是痛苦和绝望的,但他们并没有泯灭心中的梦想,保持着必建的信念,一方面他们以办洗车场、开发网站、承接客流分析等业务艰难地维持着单轨项目的存续。另一方面东渡日本学习技术。为了不受制于日本,仲建华带领技术团队在引导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开始了国产化和自主创新之路。

1997年重庆直辖,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跨座式单轨交通项目终于迎来了生命的春天。正是由于他们的坚持,重庆建设轨道交通的梦想缩短了十几年。建设中,仲建华团队攻克了日本人认为不可能的大跨度架桥机运梁车技术,顺利横跨了嘉陵江,横穿了居民楼等。仲建华的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和世界第一。

不断攻艰 力求让乘客“一坐到家”

仲建华办公室一直安装有一个监控器,可随时关注到各车站客流和换乘情况。2012年,重庆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达到100多万。他看着很多乘客有的背着大包小包、有的牵着或抱着孩子快速奔走在各车站的换乘通道上,下车又上车,不辞辛苦。这样的画面时时浮现在他的脑海,刺痛着他的心。

正是这种刺痛,让他再次走上了追梦的路——他大胆提出要实现轨道交通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使列车能在不同的轨道线上穿行,让乘客一车到底。

这个想法可谓是前无古人,这项工程更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需要信号、车辆制式的完全统一;需要制定非常严谨的列车运行图;需要强大的综合调度能力;需要在线网规划之初就要综合设计。

“只要能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更舒适,技术上实现的,绝不让老百姓受苦。”这是仲建华一直坚守的信念。他再次把自己和团队推上了攻艰的冷板凳,带领团队制定了互联互通的地方标准,实现了轨道列在不同线上跨线、越线和共线的网络化运营模式。

目前在重庆第二轮新线建设中,该模式已纳入了建设,预计2017年重庆市民将享受到“一坐到家”的便利。国家发改委也将此作为了全国示范性项目,将在全国推行,届时将掀开重庆轨道交通史上新的篇章。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