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自治区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中国西藏新闻网刘庆顺 2015-04-17 10:42: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藏自治区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2014年,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通知》,决定自2014年至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那么,我区此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昨日,自治区社保局副局长普布次仁告诉记者,目前,我区正在进行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养老保险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下一步,我区将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登记工作。同时,我区还将完善人力社保信息资源数据库,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制度和参保人群全覆盖,最终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

开展全民参保登记

保障群众社保权益

近年来,我区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年底,全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60.6万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4.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30.29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32.55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5.86万人;失业保险11.8万人、工伤保险23.5万人、生育保险25.86万人。

“基本的数据我们是有的,但究竟还有多少本地户籍人员没有参保,有多少人在外地参加了社会保险,还有多少人存在重复参保,登记信息与实际有出入等情况仍然不清。”普布次仁告诉记者,因此,要通过数据比对、登记(核对)的递进方法,首先对已有的信息,经社保经办机构清理比对后直接确认;其次是通过公安部门对比我区居民和外来常住人口数据,建立全面、完整、准确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

普布次仁解释说,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是积极推进用人单位及职工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对应参保而未参保的用人单位和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并宣传和讲解社保政策。引导我区户籍人口和外来常住人口根据实际情况参加社会保险,加快推进我区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全民参保登记,可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制度和参保人群全覆盖,最终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

正在开展数据采集

普布次仁介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础数据的采集工作涉及全区内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关系到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的首要阶段,也是一项最基础性的工作。

“前段时间,我区召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础数据采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础数据采集工作,自治区和各地市社保部门也正在陆续启动此项工作。”普布次仁说,我区将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为契机,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普布次仁说:“开展参保登记基础信息工作,通过公安、卫生计生、民政等部门的现有资源,对不全、不准的个人信息进行补充、完善、校正,把我区群众参加社会保险的底数摸清楚。”把参保人基本信息核对清楚,为保障保险全覆盖提供完整、准确的基础信息,进而实现登记信息的规范、动态管理。

根据人社部今年下发的《关于做好全民参保登记基础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所有用人单位和个人进行参加城乡五项基本社会保险的登记,核查比对相关基本信息,建立全面、完整、准确的社会保险业务基础数据库,形成每个人唯一的社保标识,制定统一的参保登记规程。

知道一下

全民参保登记 主要内容有哪些?

我区全民参保登记的应登记对象主要涉及两类人群:一是我区户籍人口,二是外来常住人口。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项:个人基本信息,包括登记对象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等;个人参保信息,包括登记对象当前已参加社会保险的险种、参保状态、参保单位名称等;个人就业信息,包括登记对象的当前就业状态、从业情况等。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