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达州山村教师车祸后医治无效捐献器官 曾背学生过河8年

成都商报周子铭 李惠 2015-04-17 09:36: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晚6时07分,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排牙村小学一片寂静,眼前的这所乡村小学,如今只剩下5名学生。同样的时间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里,这所山村小学的老师兼校长却永远地离开了———而他捐赠的器官将至少救助5人,家属说这是彭仁均留给社会的最后礼物。提起彭仁均,乡里人不停抹泪———他在雨季坚持背学生过河,这一背坚持了8个年头……

察看校舍安全 他遇车祸

昨日下午3时许,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办公室内,彭仁均的大女儿彭小丽、小女儿小吴、妻子吴伦珍,含泪在器官捐献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彭小丽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在九江从事媒体工作,妹妹在巴中教书。2月12日,本是妹妹在丈夫老家办婚礼的日子,没想到在婚礼前发生这样的事情。

吴伦珍说,排牙村小学位于半山腰,每逢假日、周末,因担心学校会有啥事,彭仁均总是隔一两天回学校看看。出事时也正是寒假,2月10日午饭后,他骑着摩托车从镇上去学校,不料却在返程途中遭遇车祸,头部受伤。

随后,彭仁均被送至镇上的卫生院,又被转至宣汉县当地医院,但手术后他陷入了昏迷中。之后,他相继被转入达州、重庆等地医院治疗。

彭仁均收入不高,妻子没有工作,而对方司机只拿了4万元。亲戚朋友、好心人为彭仁均捐款,捐款金额共有大约40万元,这才让他得到持续的救治。

他捐的器官 至少可救5个人

“父亲的情况不太好,随时都可能离开。”当时,彭小丽心中就有了一个想法,那就是捐赠父亲的器官。彭小丽说,还在她读小学的时候,父亲在电视上看了关于器官捐献的新闻,于是就告诉她说:“人走了就是一副躯壳,为何不用器官去帮助更多的人。如果以后我不在了,我也会捐献器官。”

“这是父亲的心愿。”接下来,彭小丽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家里其他人,妹妹赞同,但妈妈吴伦珍却非常反对。在彭仁均所在的农村,当地人有个习俗,人去世后一定要入土为安,当然一定要全尸。要把丈夫的器官捐献出去,这对于深爱他的吴伦珍来说,是一件无法接受的事情。

对于母亲的顾虑,两个女儿表示理解,但为了完成父亲心愿,她们也开始给母亲做工作。“在我们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是谁帮助了我们?是那些社会上的好心人,他们的捐款让父亲得到了救治。现在父亲……我们也应该回馈社会,延续更多人的生命……”母女三人抱头痛哭,吴伦珍最终同意了女儿们的决定。

前晚,彭仁均从重庆转至华西医院。经过相关专家会诊,彭仁均到了脑死亡状态。昨日下午5时,彭仁均被推进手术室,晚上6时07分,彭仁均离开。据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协调员郭晖、鄢伟介绍,彭仁均捐赠的眼角膜、肝脏、肾脏,将至少救助5人。

记者探访

昨晚,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了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排牙村小学。

如今的排牙村小学,只剩下5名学生,分别在读一年级和三年级。彭仁均出车祸后,学生们的教育都落在了学校仅剩的另外一名老师孙宗文身上。彭仁均和孙宗文老师的住处都在镇上,步行到山顶上的学校得花一个多小时。

背学生过河,他坚持了8年

为了学生 他坚守在乡村

孙宗文说,8年前,彭仁均再次调到排牙村小学时,学校还有200多名学生,但如今,排牙村小学的生源一天一天减少,老师们也陆续离开了,到彭仁均出事时,学校只剩下他们两名老师和5名学生。

“曾经他有机会离开,去中心校教中学,待遇也更好,但是他没走。他说,‘我们都走了娃娃们咋办’?”孙宗文有些哽咽。

“孩子们就是他的孩子,他喜欢他们。”村民小吴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约2000年,彭仁均在他们村挨着的墩子村于黄小学任校长,于黄小学附近围着一条河,涨水时他就泡在河中,在淹过大腿的大水中背着一个个孩子过河。这一背,坚持了8年。

村民们说,他教娃儿我放心

“我们这村上,可以说40岁以下的,大部分都是他的学生,他是很负责的老师。”今年41岁的邓本仕读小学4年级时,彭仁均曾经教过他。“他教学生,是用了心的,我们也放心把娃儿交到他手上。”

从孙宗文的介绍中,还原了彭仁均这几十年的教师生涯。彭仁均高中毕业后,便来到排牙村小学代课。后来,他自学考上了万源师范学校,毕业后又回到了排牙村小学任教。两年后,他被调到了邻村的于黄小学任校长。

“他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呼。”孙宗文这样评价他的同事彭仁均。

原标题:生前,他背学生趟过了急流身后,他捐的器官可救5人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