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还原老年亲情营销之谜 推销员装穷扮上进博取老人信任

成都商报锁千程 张漫 宦小淮 2015-04-17 09:36: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商报记者化身推销员近半月还原某医疗公司营销之谜

免费体检

“测血压,爷爷,来测一个血压嘛!”销售人员在菜市场上向经过的老人发“健康报”,并拉老人坐下来测血压。

巧言令色

“是药三分毒,而且一旦吃了降压药,就要终身服药。”这时,销售人员会向老人讲解服药的危害。”销售人员随后会告知,花6560元买20套中药药包,就能获赠一台价值2380元的治疗仪

免费体验

测了血压之后,销售人员会将老人带入店内体验。体验过程中,店长或业务骨干就会对老人进行“发展”,邀请其参加会议销售。

“图穷匕见”

在每周一次的“会议销售”现场,“不想买的人,在那样的氛围中,也会忍不住出手的。”一旦老人之后购买20套药包,那么带人进店的销售人员就能获得500元奖励。

成都商报记者锁千程 张漫 宦小淮 实习生 刘付诗晨 杨艳琪

技/巧

1装穷

“老人容易同情”

到体验店上班的第一天,快下班时,记者到隔壁的小卖部买了几瓶饮料,递给店内的同事。然而,店里的三个同事,却给出了一样的回答:我不喝。

待客人都走了之后,店长有意无意地提醒记者:“都给他们(到店体验的老人)说我们快吃不起饭了,哪还有钱喝可乐。”

2不坐

“老人喜欢上进”

暗访过程中,记者曾被安排在菜市场门口“拉人”。实在太累,就坐在测血压的椅子上休息了片刻,店长发现后立即提出了批评。“坐在凳子上,越坐越犯困,所以还是要站起来。” “老人都是喜欢上进的娃娃,他们喜欢你了,自然就会相信你。”为了让顾客更加信任,耍手机是不被允许的。

3搀扶

容易赢得信任

进入门店,有两级不算高的台阶,老人慢慢走上去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不过,店员们很注意细节,老人进来时,都有一个上前扶的动作,离开时也会去搀扶着下台阶。

一家挂着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和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公司,实际操作中向老年顾客推销中药药包,花6560元买20套中药药包就能获赠一台价值2380元的治疗仪,中药包的使用需依附于治疗仪进行。日前,成都商报记者应聘进入这家公司,化身推销员卧底近半个月,亲眼见证了一场“会议销售”的老年亲情营销销售奇迹。

“发展”新客户 从测血压开始

通过网上的招聘信息,记者通过简单的面试,就被通知下周一到公司上班。期间,面试人员没有要求记者出示任何身份证明,仅填写了个人基本信息。

这家公司有8家体验店,几乎都开在了菜市场里。购买了药包的老人,几乎每天都会在体验店里治疗、聊天。所谓体验店,自然是吸引新客人,所以还有一部分人是正在“被发展”的老人。一个体验店配备2-4名销售人员,他们负责为老人取放药包及治疗仪和接开水,然后帮老人上药。

入职几天之后,记者被安排到一环路附近的一家体验店上班。早上的体验时间是从8点-12点,下午是从2点到5点半。新加盟的销售人员就会被安排到菜市场门口“拉人”。

“测血压,爷爷,来测一个血压嘛!”除了向经过的老人发“健康报”,最佳方法是让老人坐下来测血压。

测血压前,销售人员一般会让老人先坐下来歇两分钟。这短暂的时间,也就成为销售人员了解老人身体状况的绝佳时机。“阿姨,您身体看起来还挺好的哦?”根据有经验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传授的聊天技巧,这样的问询方式更易获得对方接受,老人普遍会主动告知自己的身体状况。“最先说的症状,就是患者最重视的,我们就可以从这一点入手。”该销售人员介绍。

测了血压之后,销售人员会将老人带入店内体验。体验过程中,店长或业务骨干就会对老人进行“发展”,邀请其参加会议销售。一旦老人之后购买20套药包,那么带人进店的销售人员就能获得500元奖励。

经济支配权比经济条件更重要

暗访过程中,一位有四五个月从业经验,已成为门店二把手的销售员告诉记者,根据之前的销售经验,带进店9个客人,有3个会去参加会议销售,有1个人会掏钱购买。而带人进店之后,负责“发展”的店长也会了解老人的基本情况。

“不是经济条件好的客人最好,而是他要具备经济支配权!”销售员介绍,经济条件、保健意识、对中医的认可度是考量客人“星级”的三大方面,在聊天中会有意识地获得客人这方面的信息,这有助于挑选出“精英”顾客,集中火力“发展”。

据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解,所有销售人员的收入都是与销售额挂钩的。

火爆的会议销售 号称卖了46万元

让老人花钱的地方,不是在体验店里,而是每周一次的“会议销售”现场。“不想买的人,在那样的氛围中,也会忍不住出手的。”公司的一位高层曾这样说。

“会议销售”大部分时候是在公司租的房子中进行,这里有一个五六十平方米的大客厅。而每月会有一次会选择在酒店的会议厅举行。这次,各体验店会尽可能多地邀请新老客户参加,到场就有礼品送。值得一提的是,每个门店邀请老客户和新客户的数量越多,获得的奖金也就越高。

记者暗访过程中,也亲自参加了一次这样的“会议销售”。各门店自己组织汽车,将老人从门店接到会议现场,桌子上摆放着小零食。会议开始,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工作人员就开始给老人发礼品。随后,还会邀请部分老客户上台现身说法。

除此之外,各个门店还会准备歌舞节目,在舞台上进行表演。花19680元,购买60套药包,就可以砸金蛋,能抽中的奖品甚至有号称价值万元以上的翡翠玉石枕。

据多位公司员工称,当日销售额高达46万余元。

异议处理

(忽)(悠)(指)(南)

“今天有一个销售员,给客户说他一个月收入一两万!”入职后,一天财务经理在办公室“咆哮”,她无法理解销售人员为什么会告诉客户,自己的收入有这么高。为了让卧底记者尽快熟悉业务,财务经理给记者打印了一份“异议处理(答案)”的内部资料。里面列举了21个常见问题,用来教员工在遇到提问和质疑声音时,应该如何应对,如何一步步地诱导老人变成忠实顾客。

A

你说太贵?我答:不看价格看疗效

提问:一套2380元?你们的东西这么贵?

回答:我认为关键问题是它能否治好我们的病,就像刘叔叔的病,在医院花了三万多,病没治好不说,身体还折腾坏了。能治好病,三万元都不贵,治不好,2元钱都没必要。阿姨,先不要考虑买不买,我们这里是免费的,先体验一下,自己的感觉最重要……

B

你问疗效?我答:很多人都治好了

提问:这个到底有没有用?

回答:效果非常好!很多叔叔阿姨通过治疗后都已经恢复,比如王阿姨(具体介绍)。您一看起来就是很有层次的人(根据不同的人),你也明白,像高血压这种病,根据医院里的说法是终身服药的,用其他的方法是不可能达到这个效果的。

提问:能不能保证疗效,保证根治?

回答:(注:要根据自身亲情服务的能力、对事态发展掌控的能力以及不同层次的顾客分别对待。)如果我告诉你百分百根治,就是缺乏医德,对您不负责任。医学方面是严谨的,世界最有名的专家也不敢说包治好病,哪怕是最小的感冒。不过叔叔阿姨放心,以我的经验(再举例),没问题的。

提问:我需不需要去医院拍片子或做检查?

回答:如果让其去医院检查,那么医生为了创造效益,肯定会否定我们这种疗法。

C

你问我的待遇?我特别可怜!

提问:你们工资、奖金提成如何?

回答:我们的工资一月××元(根据职位的不同,回答要合理,符合逻辑),我们不拿提成,以免形成恶性竞争。我们早出晚归,吃得也很差,确实很辛苦,刚开始差点难以坚持。就在第二天看到门市里的叔叔阿姨,他以前得的是××病(讲解治愈病案例),治好之后高兴的样子,从内心里觉得自己付出很值得。只要能帮助到你们,辛苦一点没什么。

D

你问产品?那自然是相当好

提问:药包里37种名贵中草药,为什么不都写出来?为什么没看到你们的宣传广告?

回答:因为这是专利产品,特别是药包里的药物配方,绝对不可能都写出来。公司认为做广告那种投资不值得,把费用节省下来,给大家免费试用,让利给大家。

数/据

40个老人

26个买过保健品

成都商报记者对40名老人进行了调查,40人中,有26人都表示购买过保健产品,年龄最多的在70到79岁之间。没有购买的人中,有4人表示是从外地随子女来到成都,因为自己没有什么退休金,所以也没有购买能力。

后/续

母女和解 等检查结果出来一起去旅游

4月16日,本报以《老妈寂寞狂买保健品女儿大吵后流泪反省》为题,报道了一对母女因为保健品当街大吵一架,在两母女心平气和地沟通之后,还是从归于好。昨日,小雪(化名)带着妈妈去医院检查身体,她表示,在妈妈身体检查结果出来后,将带她去三亚旅游,以后会尽力说服她和自己住到一起。

昨日晚上,小雪把自己的亲戚叫到了自己家,和妈妈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从昨天早上开始,小雪就没有再提保健品这事,“一提她还是会不高兴。”听取了专家的建议,小雪试着从妈妈的角度去考虑,不惹她生气。

原标题:老年亲情营销装的啥药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老人 发展 会议销售 拉人 健康报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