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划定城管执法底线 有八类行为将被果断“下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城管队员出现不文明执法行为?工作中“吃、拿、卡、要”?在昨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举办的2015年执法监督培训会上记者获悉,《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督察规定》已正式执行。其中明确,城管综合执法人员出现8种违反纪律的行为将被停止执行职务。昨日,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公布了18个监督举报电话,市民可以针对城管队员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文明执法和吃拿卡要等行为进行投诉。

8种行为城管队员将停职

据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针对昆明市城市管理执法监督等问题,昆明市出台了《昆明市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办法(试行)》。随着昆明市基层管理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一部分新问题和旧的政策不适应,今年1月由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执行的《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督察规定》针对昆明市城市管理执法监督的内容、监督职责职权、主要方式等都进行了规定。

根据《规定》显示,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出现肆意辱骂、殴打管理相对人或者威胁、恐吓、蓄意报复他人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或是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的执法行为都属于城管综合执法人员必须停止执行职务的8种情况。

城管综合执法人员必须停职的八类行为:

城管综合执法督察机构认为,城管综合执法人员违反纪律有下列情况之一,应当采取停止执行职务的,由督察机构提出书面意见,报本级城管综合执法局分管领导批准后下发决定执行。

(一)拒不执行上级机关和领导的决定、命令,或者违抗命令不服从指挥,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

(二)涉嫌泄露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为违法违规单位和人员通风报信的;

(三)弄虚作假、隐瞒案情,伪造或毁灭证据,包庇、纵容违法行为的;

(四)肆意辱骂、殴打管理相对人, 或者威胁、恐吓、蓄意报复他人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

(五)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的;

(六)违反规定使用制服和执法装备、器械及执法车辆等,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

(七)玩忽职守,不履行法定职责义务,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

(八)其他违反法律行为有必要采取停止执行职务措施的。

投诉案件最快10日办结

据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处处长张毅介绍,自今年1月《规定》正式执行以来,为了广泛收集市民意见、加强对城管队员执法的监督,昆明市城管局联合昆明市各主城区和县区城管部门陆续开通了18个投诉电话。“由于我们在投诉处理上实行的是属地管理查处的原则,所以除了公布市局的投诉电话以外,各县区也都设立了相应的投诉热线。只要市民发现有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出现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不文明执法或是侵害管理相对人的情况,都可以拨打属地投诉电话或市局的投诉电话,我们一定会及时受理市民投诉进行查处。”

据张毅介绍,按照相关条例规定,在处理市民投诉时,如果投诉较为明确、过程不是特别复杂,那么可在10到15个工作日内给投诉人办结回复。如果案件复杂或是涉及许多年前的旧案、城市规划等比较复杂的领域,那么处理的时间会长一些。除此之外,张毅表示,一旦案件查处核实确有此事,那么督察人员会根据《规定》的相关规定,对执法队员依法依纪追究问责、给予处分的,不仅会向违法违纪人员所在单位发出《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查处建议书》,还将影响所在单位的年终考评。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18个投诉电话受理投诉的时间为工作日,其余时间如果遇到同样的状况,市民可以拨打12319进行投诉。

一季度 没有市民举报城管执法不文明

昨日,经过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监督处的调试,目前18部投诉电话都已经正常投入使用。而据张毅介绍,虽然各辖区今年一季度的投诉状况还未进行汇总,但根据市局接报的投诉情况显示,目前市局今年一季度接报的4起关于城管队员违规执法的投诉均为“乌龙事件”。

“今年接报的4起市民投诉中,有2起是建筑工地保通人员违规设置路障,剩下2起都是保安和市民起冲突的,所以目前其实我们还没有接到关于城管人员不文明执法的投诉。后期投诉机制运行逐渐稳定后,我们会每个月汇总各县区的投诉情况和受理办结情况并形成规范化的报告和公开机制。也希望广大市民针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违规执法行为向我们提供线索,我们一定会核实并进行查处。”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处处长张毅说。

昆明日报 记者 孙潇

昆明市城管综合执法督察举报电话

昆明市城管综合执法局 63362009

五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 64159969

盘龙区城管综合执法局 63315776

官渡区城管综合执法局 67169110

西山区城管综合执法局 68417180

呈贡区城管综合执法局 65945123

东川区城管综合执法局 62124544

宜良县城管综合执法局 67593190

晋宁县城管综合执法局 67892782

富民县城管综合执法局 68815708

石林县城管综合执法局 67786995

寻甸县城管综合执法局 62656677

禄劝县城管综合执法局 68912615

高新区城管综合执法局 68188872

经开区城管综合执法局 67275029

度假区综合执法局 64313667

阳宗海风景区综合执法大队 67458928

倘甸、轿子山两区城管综合执法局 62760078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