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中药产值14年增长300亿

云南网段晓瑞 王玮 赵树发 2015-04-17 09:23: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中药产值14年增长300亿

工作人员介绍三七生长过程。茹其平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段晓瑞 王玮赵树发)云南具有极为丰富的生物资源,云南白药、三七、灯盏花、石斛等特色中药材早已被大众熟知,如何将资源优势更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是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

在4月16日云南省新闻办公室牵头举办的“魅力彩云南特色云系列”之百年云药篇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海文达表示,“十二五”以来,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已成为云南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

中药占云南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8成

据第三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云南省中药材资源有6559种,总量占全国的51.4%。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35大类、43个剂型、5000多个品种的中成药,使用云南中药材达3500多种。

云南自主研发、全国独家生产的药品品种(剂型)达280多个,其中中药、民族药、天然药就有250多个。中药(民族药)产业已成为云南生物医药产业中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领域,近年来中药(民族药)工业产值从2000年的27亿元发展到2014年的348亿元,占全省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的80%左右。

“十二五”以来,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全省发展最好的产业之一。2014年,云南生物医药产业经济总量已达1013亿元,其中,实现种植产值218亿元,工业总产值348亿元,商业销售收入447亿元。

云南生物医药企业已有5家上市

2014年,全省工业产值亿元以上企业55家,其中超10亿元的企业4家。云南白药利润总额在全国医药百强企业中排第3位。同时,企业、培育上市工作取得成效,“十二五”期间,沃森生物、一心堂、龙津药业等相继成功上市,云南生物医药类上市企业达5家。

2014年,单品种销售亿元以上达43个,其中10亿元以上4个。云南白药系列、三七系列、灯盏花系列、云南民族药系列、以疫苗为代表的生物制品系列成为支撑云南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的大品种。

今后将加大保障体系建设 培育新增长点

今后一段时期,国家仍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云南生物医药产业也将借势发展,逐步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业管理体制和机制,加强建设重点中药材种植及天然健康产品产业发展的保障体系,积极培育市场化创新机制和新经济增长点,推进行业整合,优化资源配置。

“未来,围绕资源开发的植物提取物、天然健康产品、中药材种植及饮片加工仍将是拉动云南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海文达表示。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