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两所学校引入电子书包 调查显示九成网友说NO

云南网罗南 2015-04-17 09:23: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电子书包”好还是不好 九成网友说NO

本周,晚报报道了《学生上课不用带课本,无纸化教学真的好吗》中的昆明两所学校引入电子书包,尝试无纸化教学。报道一经见报,引起了网友和家长的大规模讨论,几天时间,超过2000名网友对“无纸化教学”发表评论,其中超过九成网友反对电子书包进校园。“‘无纸化教学’是否会造成孩子汉字书写能力的退化?长此下去恐加速汉字书写的衰退!”成为最具争议也最受关注的问题。“上学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写字,而且还要能写一手好字。连这个都省略了,灌输那么多知识有什么用处?”昆明网友流花河评论说。

家长

“无纸化教学”不适合中国教育

虽然有少部分家长认为无纸化是教学方法上的一次突破,可以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孩子创新。但更多则觉得“无纸化教学”并不太适合中国教育,长期使用电子产品授课不但容易使孩子“提笔忘字”,不利于汉字的发展和文化传承。

李女士的孩子在昆明红旗小学三年级上学,平日里就对平板电脑非常痴迷,有时在家玩ipad达到“茶不思饭不想”的地步。李女士说:“如果连学校教学都使用平板电脑,我担心电子设备上瘾的症状越来越严重;而且小孩的汉字书写还未成型,现在每天都写尚且都还不工整,如果作业也用平板电脑完成,那么将来写字都东倒西歪就太糟糕了。”

“现在电脑输入法功能越来越强大,就算不记得怎么写,也有办法通过输入法选出正确的汉字。但用电脑时间长了,好多字突然要提笔书写都要思考一会儿。小朋友还在学写字的年龄,对汉字的构造和意义没有相对完整的概念,如果用电脑代替书本和笔杆,孩子对汉字的意义和内涵就会更模糊。”作为6岁孩子的父亲和大学教师,温先生对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觉得“无纸化办公”可行,但“无纸化教学”不可取。

专家

汉字学习电子教学不能取代

“汉字是中国人特有的指纹,每个人都不一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真正代表了一个人,但是存在于电脑输入法里的汉字就失去了这种意义。”云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成联方说。采取先进的教学手段学习可以,但是不能完全或者依赖于电子设备。单纯依靠“无纸化教学”对一个人的影响可能小时候不明显,但等成长到一定阶段,特别对将来要学习文学艺术类专业的文科学生而言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因为从小缺少对文字的现实性体验,会让他们“文化温度感”较低。

“中国的汉字是象形文字,语义丰富字形优美,是一种讲究‘音、形、意’的字体。但电子设备上提供的字体多为打印体,字形单一、缺乏美感。”滇池度假区实验小学的徐曼倩老师觉得汉字韵味在于书写,她认为:“在小学教育中可以借助电脑丰富的图片资源辅助学习汉字,但是要学好汉字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书写上,只有通过书写才能更好地掌握汉字构字规律,清晰的认识到汉字每个部首的意义。”

校方

电子教学需与传统模式融合

针对网友和家长的质疑,云南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仅在2所学校的3个班级试点,这个数目在全省中小学数量占比来说微乎其微。同时,“电子书包”在昆明海贝中英文国际学校和文林小学试点也仅运用于部分课程的部分教学环节,并没有替代学生必要的书写、练习,课堂主体仍是师生间面对面的讲授和沟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所学校使用“电子书包”,更多是作为传统教学的辅助工具。“我们学校在初一年级两个班使用‘电子书包’,并不是所有课程都用,老师会根据教学需要有选择地调用,但频率不算很高。”海贝中英文国际学校的负责人曾老师说。

春城晚报 记者 罗南 实习生 齐淇

网友热评

印象云南6668:

有利有弊呀,无纸化教学虽然是好事情,但可能也会真的出现问题,比如家长担心的不会写字、上网等等。这种教学模式可能对于听话的学生,用功的学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但对于不爱学习的学生,那就会误入歧途,学习会越来越差,跟不上老师的讲解。

勇敢的荒漠狼:

我们用笔写字写到大学毕业,才开始逐渐无纸化,但对自己母语书写的退化显而易见,少年时期正是对语言和文字最好的学习阶段,创新可以,但用“电子书包”会造成学生对汉语的书写障碍,得不偿失。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